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华亭市:“全链条”锻造过硬年轻干部队伍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5-25 09:07:56

华亭市统筹优秀年轻干部战略培养,建立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全链条做好选育用管各项工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拓宽渠道选优。通过公务员招录、急需紧缺人才引进、事业单位招聘等方式,大力引进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产业发展相关联的各类年轻人才126名。坚持以事察人、以事识人,深入开展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定期研判、专题研判5轮次,结合年度考核、班子研判、专题调研,对全市各单位年轻干部的数量、质量、结构和成长状态等情况进行全面了解。结合职务层次、工作阅历、能力特长、性格特点等情况,分类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定期对储备库的年轻干部成长情况和现实表现进行跟踪评估,调度分析科级年轻干部配备情况、缺配情况及职数空缺情况,有计划有针对性地抓好经常性交流调配,锻造充盈的年轻干部队伍。

搭建平台育强。完善上下联动、长期关注的年轻干部接续培养机制,有计划地将年轻干部纳为各类主题班次受训对象,先后组织20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换届后新进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副职先后赴周边六县一区、静宁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庆阳南梁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观摩学习,推动行业系统全力做好年轻干部兜底培训、日常训练。聚焦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重点产业链建设等中心任务,采取“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邀请省市知名专家学者通过宏观政策解读、重点任务梳理、业务知识讲解、典型案例分析等形式,开展专题教学16场次。采取下派任职一批、上挂学习一批、外派锻炼一批、压担培养一批的方式,先后选派6名选调生到村锻炼,26名年轻干部在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信访维稳一线蹲苗历练,14名年轻干部到市直部门和乡镇挂职锻炼,36名年轻干部到村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

树立导向用人。全力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及时选拔使用政治过硬、历练扎实、实绩突出、廉洁自律的优秀年轻干部,建立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预警提示机制,强化指标约束作用,动态实现配备目标。坚持用足用活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对年龄较大、不适宜继续担任现职的领导干部,通过转任或晋升职级、职员等级等方式退出领导岗位,为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腾出岗位。注重在产业链建设、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一线考察识别、选拔使用干部,优先选拔政治素质过硬、工作实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全面激发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从严从实监管。建立“12380”电话、信件、网络、短信“四位一体”举报受理平台,综合运用调研考察、巡察督查、述职述廉、审计信访、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干部人事档案审核等各方面成果,定期分析年轻干部队伍情况,随时掌握年轻干部的日常表现、工作业绩、纪律作风,从严执行提醒、函询、诫勉等手段,把年轻干部置于常态化管理监督之中。严把年轻干部入职、转岗、提拔等关键节点,建立政治素质考试制度,严格任前谈话制度,综合运用集体谈话、个别谈话、分类分批次谈话等多种形式行,提升任前谈话质量,帮助系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对年度考核优秀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晋升职级和事业单位职员等级。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落细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的年轻干部撑腰鼓劲,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让年轻干部在干事创业道路上放开胆子、迈开步子。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643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