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兰州市七里河区:破解难题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5-24 08:19:39

七里河区针对部分居民办理业务“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难事不好办”的问题,充分发挥小区党员阵地“红色堡垒”作用,探索推行“周六邀约服务”主动为民办事,与驻守干部一起精细问需求、精心优服务、精准解难题,着力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

全覆盖精细访察民意需求。立足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精细划分覆盖辖区12367人口的12个小区,集中力量深入企业单位、小区楼院和特殊人群了解居民需求,同步设置社情民意收集箱,动态征集民意。“线下”激活“星期六社工委在行动”机制,151名驻守干部全部入楼入户,“一对一”“实打实”走访了解并梳理汇总群众急难愁盼;“线上”利用“小兰帮办公众诉求”平台、“12345”便民服务热线和小区党员阵地热线电话,拓宽民意征集渠道。驻守干部牵头带领驻守工作队队员,深入小区开展“敲门行动”,挨家挨户收集居民诉求,分门别类形成问题清单,按事件的紧急程度分门别类建立工作台账,商讨解决群众诉求事项。截至目前,共排查梳理居民急难愁盼问题117件,即知即办79件,通过“星期六协商议事会”集中解决38件。

全流程精心定制服务事项。以驻守干部为骨干力量,统筹吸纳“社工委”成员、片区民警、城管执法、市场监管、卫生监督、物业公司、党员志愿者等人员组成服务队,主动邀约服务对象,开展周六“定制”服务或“代办”服务,同步将服务事项以任务形式发布黄河先锋e站,实现一事一单,以“一对一+多对一”的方式派单,以主动化、精准化、定制化服务打通周六便民服务通道,为41名独居老人建立“一对一”定制服务,完成居民社保业务77人次,低保家庭入户核查6户,公租房申请及补贴发放9户,“代办”服务112人次。

全身心精准为民纾困解难。坚持问题解决在小区、矛盾化解在社区,强化机关干部“驻留小区、守护社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依托“星期六邀约服务”举措,实现居民诉求一起议、日常工作定期议、紧急突发情况集中议,推动形成“即事即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良好局面。针对无法独自解决、无人认领的“难事”,落实“社区吹哨、单位报到”工作机制,建立议事项目,主动邀请辖区单位和上级部门,通过“星期六协商议事会”共同协商解决问题,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针对居民集中反映的供热问题,成立“供热问题接诉即办”服务队,前往居民家中看现场、测温度、查管道,在“星期六协商议事会”上商议维修方案,妥善化解供热用热矛盾。活动开展以来,有效化解矛盾纠纷20余次,整改小区临时停车位1处,开展环境卫生整治6次,组织居民参加人才交流会解决居民就业12人次。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640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