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定西市安定区:健全服务保障体系厚植人才沃土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5-22 08:26:52

定西市安定区健全人才工作机制,着力推进更加积极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营造宜居宜业的人才生态环境,切实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政治引领,健全人才工作机制。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成立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各职能部门(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多次研究人才工作政策,修订完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和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有力推动人才工作落实。完善人才工作运行机制,健全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议事、按期听取汇报等制度,定期研究人才工作重大事项,安排部署阶段性工作,通报人才工作进展情况,织密组织人才“保障网”,明确人才工作“路线图”。充分发挥党政履责督考“指挥棒”作用,坚持将人才工作纳入考核内容,通过开展省级重点人才项目专题调研、召开引进人才专题座谈会,层层压实工作责任,逐项制定工作措施,推动人才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落实,进一步增强人才工作整体合力。

政策支撑,营造更优人才环境。科学规划人才政策体系,出台制定人才留、育、用、引若干配套措施,细化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实施细则,明确各类人才在户籍管理、医疗保险、子女入学、配偶安置等方面的保障措施,初步建立涵盖人才引进、培养、服务、保障的政策机制,营造良好的人才政策环境,帮助人才安身安心安业;围绕建强5支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提出5个方面46条政策措施,印发全区乡村人才振兴示范点标准化创建实施方案,带动培养乡村振兴人才2000余名,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人才保障。积极推行“地方粮票”政策,落实县(区)以下基层高级职称单独分组评审,扩大专业技术人才职称晋升渠道,打破岗位结构比例限制,破格晋升职称52人,乡村工作满30年以上不受指标限制评审正高级职称7人、副高级职称10人。注重落实人才培育机制,借助东西部协作有利平台,选派优秀干部、骨干教师和医务专家赴青岛市市南区培训学习、挂职锻炼,着力开阔人才视野提升干事创业能力。

多措并举,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坚持落实领导干部联系专家工作制度,通过定期组织体检、座谈交流、春节走访慰问等方式,加强与人才的联系沟通,督促用人单位落实有关优惠政策及保障措施,协调解决人才在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提高人才获得感、荣誉感。聚焦人力人才“双四大”发展机制,落实领军拔尖人才奖补、急需紧缺人才补助、优秀科技特派员考核奖励等奖补政策,将领军拔尖人才津贴分别提高到每月500元、300元,对引进的急需紧缺博士、“双一流”高校硕士研究生、本科生生活补助10万、5万、3万,为各类人才在人才落户、生活补助、住房保障、配偶安置等7个方面制定30项配套服务,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积极性。加强人才精神激励和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的优势,大力宣传先进人才事迹,在全区形成尊重人才、珍惜人才的良好氛围,让更多优秀人才扎根安定、融入安定。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635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