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张掖市:出台关心关爱干部激励干事创业若干措施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5-18 08:20:52

近日,张掖市出台《关心关爱干部激励干事创业若干措施》,着眼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生活上关怀,集成提出20条“硬核”举措,进一步激发“三抓三促”内生动力,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政治上多渠道激励。突出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重基层重实干重实绩用人导向,注重选拔具有基层或一线领导工作经历的干部,每年提拔使用一批推进乡村振兴实绩突出的乡镇党委书记和城市基层治理成效显著的街道党(工)委书记,对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先选拔进入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对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名次靠前或名次前移幅度较大的县区、乡镇(街道)和市县区直部门单位在干部选拔使用、职级等级晋升上予以倾斜,让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

工作上大力度支持。选派县区优秀年轻干部到市直部门单位挂职锻炼、持续为乡村振兴一线选派帮扶干部,大力实施“百名干部助百企”行动,让干部在火热的发展实践中壮筋骨、长才干。完善落实及时奖励制度,每五年评选表彰一批“担当作为好干部”,广泛深入宣传扎根基层一线、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的先进典型,树立“不能忘记优秀干部”的导向。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干部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该容的大胆容、该纠的及时纠,切实保护干部敢抓敢管的积极性。严格落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相关要求,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统筹规范各类督查检查、考核评比,减轻基层迎评送检、填表报数、过度留痕等负担,让广大干部真正把心思和精力用到谋发展、抓落实上来。

待遇上全方位保障。加强干部职级等级职数使用日常分析研判,对参与重点任务和中心工作表现优秀的优先晋升。建立职级“职数周转池”,为年龄偏大、表现突出而本单位无职数的干部统筹解决职级。建立乡镇事业单位岗位结构比例动态调整机制,适当提高基层事业单位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对符合条件的乡村专业技术人员,工作满20年以上的评聘中级职称、工作满30年以上的评聘高级职称,不受岗位数额限制。推动落实乡镇机关工作人员收入高于县直机关同职级人员20%以上,县区财政统一为乡镇干部购买人身意外保险或交通意外保险。深化村级集体经济“提标倍增”行动,让村干部在为民服务中底气更足、资源更多。积极改善乡镇干部工作生活条件,多渠道投入加大周转房建设力度,提高乡镇“五小”工程覆盖质量,强化基层待遇保障。

生活上广角度关怀。采取党费和工会经费支持等方式开展送温暖活动,对遭受重大变故、经历重大自然灾害或事故导致家庭生活困难的干部及时予以补助。对长期两地分居、生活确有困难的干部夫妻,经个人申请,由本级或上级组织人社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其中一方工作岗位。建立健全法定休假和休假情况报告机制,统筹有序安排干部休假。全面落实干部定期体检制度,每年组织干部进行健康体检,对在高海拔、条件相对艰苦且执行三类乡镇工作补贴标准的干部提高一级体检标准。建立领导干部和组织部门经常听取干部意见建议工作机制,实行干部岗位变动、受到组织处理、发生家庭变故、发现苗头性问题、到龄退休前“五必谈”,面临重大困难、重大疾病、重大变故时“三必访”,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激励广大干部立足本职、安心工作。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623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