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临夏市:智慧赋能推进基层“智”理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5-17 08:32:11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临夏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实施“民生福祉提升攻坚突破行动”为抓手,大力推动“互联网+基层治理”模式走深走实,以智慧赋能推动社会治理更知民意、更暖民心。

“有事您说”知民意,便捷服务惠民生。群众生活中遇到的琐事小情该找哪个部门反映,如何高效的解决这些问题,并及时反馈群众满意。依托掌上智慧社区管理平台设立“有事您说”板块,打造一块反映民意的平台。相关镇(街道)、村(社区)把了解掌握、高效解决群众所急所盼作为做好民生工作的基础前提,在知悉群众诉求后,按照问题属性和归口负责的原则,第一时间交办至相关职能部门,以最短时间推动诉求妥善处置、及时答复,以问题解决的“加速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目前,“有事您说”版块已受理各类民意诉求435件、解决问题425件。

“线上大会”集民智,乡村治理开新局。针对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多、线下村民会议参加人数少,村民民主权利淡漠的实际情况,高度重视群众在决策制定中的主体地位,充分尊重和保障广大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依托线上村民知情大会,让在家和外出群众透明公开的参与到线上参事议事,让村民真正理解民主权利的内涵与意义,引导村民行使民主权利,进行自我治理,不断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进一步拓宽政府听民意、群众诉心声的渠道,真正实现群众的事情群众说了算、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全市35个村已累计召开线上村民知情大会630场次,讨论表决项目实施、危房改造、低保评议、临时救助等群众关注度高的村级事务1400项,收集回应村民意见9000余条,参与群众达27万人(次)。

“六单联办”提效能,聚焦难题纾民忧。为破解街道社区管理无权、部门单位管理乏力的基层治理难题,在施行社区网格化治理三单联办工作办法的基础上,根据州委关于“民呼我应、六单联办”网格事项处理机制最新要求,拓展建立“群众点单、网格核单、社区下单、街道派单、部门接单、群众评单”六单联办机制,实施“问题收集、分析研判、派单协调、接单落实、意见反馈”五步闭环工作法,明确办结时限,跟进督促回复,有效解决群众在环境卫生、物业服务、小区停车、供水供暖等方面的一批烦心事、揪心事。着眼于提升群众诉求办结效率,依托“三位一体”基层治理平台,让智慧助力基础治理,推行线上“六单联办”机制,实现各级各部门解民困、纾民忧的高效联动,解决民生问题和矛盾纠纷32件。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620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