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华池县:四措并举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5-17 08:31:16

华池县坚持把建设新时代公务员队伍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紧扣公务员队伍源头储备、理论培训、培育管理、履职担当等关键环节,着力打造整体结构优、综合素质强、干事劲头足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聚焦“赋能铸魂”拓展能力素质。把政治规矩作为必修课,积极应用“线上、线下”两种途径培训,强化对公务员的思想教育,线上通过“学习强国”“公务员网络培训平台”“甘肃干部网络学院”等线上平台,深化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大力开展党性教育,线下利用本土红色教育资源,实地开展情景式、沉浸式、现场式教学,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史故事等方式为公务员思想“提神”。强化素质教育,科学制定年度主体班次和专题班次设置计划,围绕理论政策、业务知识、政策法规、国情县情教育、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重要内容,每年至少对公务员集中轮训一次,积极引导公务员融入基层、进入角色,练就过硬本领。

注重“强健筋骨”加强岗位历练。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积极搭建实践锻炼平台,对新考录公务员,根据专业特长、性格爱好等情况,安排到专业对口的岗位增强专业能力;对有一定机关工作经历的公务员,优先选派到重点项目、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一线实践锻炼;对有一定发展潜力的优秀公务员实行多岗交流任职,让其积累经验、丰富阅历,提高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先后选派57名公务员到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经济薄弱村等一线挂职锻炼,选派11名选调生到单位结对帮扶村任职锻炼,选派9名公务员到群团组织挂职锻炼,选派5名公务员到先进地区挂职锻炼,有效推动公务员在跨领域、跨行业、跨地域交流中见世面、增才干、强本领。

建立“闭环机制”强化日常监管。健全完善公务员管理监督体系,综合运用日常考核、年度考核方式,督促各乡镇、主管部门注重加强对公务员平时履职尽责、到岗情况、现实表现、工作实绩等的考核管理。定期召开座谈会与公务员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掌握年轻干部思想、学习、工作、作风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成长要求。建立跟踪回访机制,对新提拔、受组织处理、党纪政纪处分的公务员定期进行回访,及时掌握履职情况和思想状况。建立正面、负面清单,精准掌握公务员政治素质建设和群众满意度情况,努力提升公务员管理科学化水平。

树立“鲜明导向”激发干事动力。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紧密结合县管领导班子政绩考核结果、公务员平时考核结果、公务员队伍日常调研等,合理确定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指标,近三年,先后对143名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的公务员予以嘉奖、对15名连续3年考核“优秀”的公务员记三等功。牢固树立重实绩、崇实干、重基层的选人用人导向,先后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疫情防控等一线考察提拔公务员30名,真正让谋划工作有思路、落实工作有力度、推动发展有作为、群众认可有实绩的公务员得“实惠”有“奔头”,切实激发公务员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620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