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兰州新区:精准高效选招工作人员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5-17 08:30:21

兰州新区聚焦“四区两新”建设目标,以“急需紧缺”人员为重点,坚持公正公平、择优录用原则,利用2个月时间精准高效完成专业型高素质干部选招工作,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急需紧缺”谋划研究工作。根据工作需求和干部结构情况,抓好岗位计划征集、资格条件设置等工作,为精准选人奠定坚实基础。在岗位设置上打破部门界限,对部分岗位进行整合,将各部门申报的83个岗位135名计划整合调整为副县级岗位及综合文秘等23个岗位98名选招计划,有效杜绝部分单位因人设岗等问题的发生,有力保证选招人员质量。在条件设定上坚持把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作为首要考虑因素,对不同职务层级报考人员分别设置了不同年龄要求,设定专业背景、工作经历和业绩条件,进一步优化新区干部队伍梯次结构,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在前期准备工作中严格按照党工委要求和公开选招程序,认真开展岗位征集、方案制定、公告发布、咨询解答、组织报名、资格审核、笔试面试、组织考察、体检公示等工作,确保各环节工作有序进行、无缝衔接。

强化“规范高效”把严资格审核。紧盯各岗位资格条件和具体要求,认真开展资格复核工作。坚持即报即审,准确审核报考人员年龄、学历、人员身份、工作学习经历等信息,科学研判特殊情况,做到即报即审、资格审核日清日结,信息反馈不落一条、不漏一人。坚持灵活调整,针对综合文秘、行政辅助等岗位报名人员较多,安全监管、生态环境等岗位审核通过人员较少的实际,对部分工作经历丰富、专业水平较高人员适当放宽资格条件,岗位之间进行调剂均衡,切实提高公开选招工作的质效。

把控“关键要素”提升选招质效。紧盯考官、考题和应试人员三个关键要素,突出政治标准,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坚持提高面试水平,抽调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突出的同志担任相应专业组别面试考官,做到让“伯乐”来选“良才”。注重试题命题取材,聚焦当下社会热点,紧盯中央、省委重大举措部署和新区发展战略,重点测试应试人员政策理论功底和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强化实绩考察,选派综合素质好的副县级干部带队,全方位多角度了解人选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工作作风、性格特点、群众基础等情况,把政治上不合格、业务上不过关、作风上不扎实的人坚决挡在门外。

抓好“考风考纪”提供优质服务。坚持把考试安全和服务保障结合起来,在优化工作流程、强化考试质效上求实效,做到公平公正。紧盯关键环节,严格落实考务人员封闭管理要求,划定考场楼栋、楼层责任区,实行专人专区管理。纪检、公安部门安排专人对笔试试卷命制、押运、分发等环节进行全程监督,确保笔试各环节工作环环相扣、安全有序。坚持全过程精准高效服务,优化时间设置,资格复审、笔试、面试尽可能安排在周末,尽可能避开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最大限度节约应试人员时间和成本。安排专人24小时解答报考人员电话和咨询,为应试人员答疑解惑1000多次,发送温馨提示短信8000余条。突出关心关爱,针对部分存有疑虑干部,通过试岗环节实现人岗“双选”,解除后顾之忧。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62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