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灵台县:四举措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5-17 08:29:28

灵台县积极探索推行社区治理“微网实格3456”工作法,通过织密网格、完善体系、优化平台、深化品牌“四项举措”,不断夯实社区治理根基,着力提升治理效能,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档升级。

织密一张网格夯实社区治理根基。科学合理划分社区网格,建立上下贯通、分级管理、统筹有力的包联管理责任体系,压紧压实网格管理责任、资源力量整合、重大问题处置、队伍建设管理、考核评价监督等职责,配备社区专职网格员68名,面向社会招聘专职社区工作者40名。立足“小网格”、融入“微服务”,开通“居民诉求·码上讲”“逢四说事·马上办”民情直通系统,广泛应用到预防化解矛盾、排除安全隐患等工作中,实现“居民发个微信就能解决问题”的目标。

完善组织体系铸造社区治理后盾。坚持把党建引领置于首位,突出抓好组织建设,组建以城市社区“大工委”为轴心、6个社区“大党委”为核心、126个驻区单位和“两新”组织共同参与的“党建联盟”,2038名在职党员下沉社区,聚焦破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薄弱难题,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高标准建成“红色驿站”6个,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货车司机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暖心服务,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基层治理。以“三抓三促”行动、“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为契机,组织开展“党员亮身份、树先锋形象”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群众6000余人次,解决各类问题110余件。

推进智慧社区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坚持党建引领和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融合推进,注重从源头解决问题,不断优化智慧社区信息管理系统,科学筛查人口信息,动态监测居民情况,精准锁定重点人群,有针对性的开展排查调处工作,持续织密兜牢社区服务网。充分发挥网格员和社会力量,全面推行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提情知策的“四提必知”工作法,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扎实开展党员干部进小区“听民声、聚民智、暖民心”大调研走访活动,通过“逢四说事”工作机制,累计收集民意320余条,化解矛盾纠纷70余起,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0余件。

创新服务模式激发社区治理动能。聚焦“红色服务”,以网格党支部为单位,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36支,培育社会组织60个,探索打造“1+N+N”志愿服务模式,先后开展心理疏导、法律援助、民事调解等服务事项8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建立“线上+线下”服务群众的“智慧社区”新模式,联合“大党委”成员单位,开展服务事项上门办理等“红色代办”便民服务,帮助解决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问题140余件,进一步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基层治理差异化、多元化治理动能得到充分激发。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62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