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街道:坚持“三同”提升“三力” 助推小区党员阵地建设再升级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5-16 19:54:09

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二十大党章修正案明确指出:“街道、乡、镇党的基层委员会和村、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本地区基层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建强小区党员阵地就是要推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向最小治理单元有效延伸。今年来,城关区东岗西路街道在推进小区党员阵地建设时,坚持“三同”提升“三力”,凝聚多元力量,以小切口服务居民为着力点,助推小区党员阵地发展再升级,构建更加精细化的基层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坚持“职”“责”同心提升小区党员阵地建设源动力

今年以来,东岗西路街道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落实落细小区党员阵地建设制度。组建成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小区党员阵地建设推进小组,结合各社区实际情况细化完善《小区党员阵地建设任务清单》《小区党员阵地活动安排表》等内容,同时将具体责任清单的执行、落实细化到负责人,确保小区党员阵地建设职责清晰、为助推小区党员阵地建设源动力提供了保障。

按照市委“十有”标准规范建设要求,东岗西路街道已打造标准化小区党员阵地13个。并同时将全街262名驻守干部以及部分党员志愿者、退役军人等编入不同的小区党员阵地,并多次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培训,对小区党员阵地的服务理念、力量组成、着力方向、工作制度等进行解读阐释,强化服务各类人群的责任心、目标任务等,从源头上筑牢小区党员阵地建设的动力。

坚持“学”“做”同频,提升小区党员阵地建设向心力

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东岗西路街道各小区党员阵地在建设中利用民情恳谈会密切联系群众、“心声e站”注重收集社情民意。而阵地中的参与者更是注重学习与群众打交道的“俚语”:说百姓话、聊身边事,真正深入到一线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到心怀居民,切实掌握群众需要解决的实际困难。同时结合全市重点工作,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切实将群众所思所想形成的“幸福清单”,转化为社区基层治理的“责任清单”,将工作重心落到老百姓真正关心关怀的问题上,提升群众参与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同时,小区党员阵地聚合多元力量集中整治老旧小区乱堆、乱放、乱停、乱涂、乱画、乱张贴等不文明现象,积极清理商铺门前占道经营、裸露垃圾、飞线充电、路面破损等问题,严格落实“门前三包”;督促引导垃圾分类投放,及时清理,保持垃圾不落地,确保小区环境“零污染”,众人参与让环境的提升,不但增强了小区党员阵地的向心力,也让大家对小区党员阵地有了更多的认同。

坚持“知”“行”同向,提升小区党员阵地建设服务力

结合各个小区党员阵地特点,推行全龄化服务模式,在东岗西路街道不同的小区党员阵地,形式多样针对各个人群的活动正在开展:平凉路社区针对小区内“宝妈”较多的特点,开展插花艺术活动、育儿知识分享等;农民巷西社区开展了针对青少年的红色阅读、传统文化大体验等活动;而农民巷东社区则为老年人开展了反电诈宣传、养生知识讲座;东岗西路社区依托甘肃人力资源服务市场为退役军人、待业青年等开展专场招聘活动;天水路社区与读者联合邀请辖区青少年走进读者博物馆、插画馆;一只船社区链接读者走出来建立家门口的“读者书房”……在多种多样的活动中,聚拢了各个小区党员阵地的人气,更让小区党员阵地的知晓度深入人心,也让居民群众等各类人群参与小区党员阵地建设的热情更高。

加强行动力,依托小区党员阵地,解决群众的“急盼难愁”。南昌路教育局家属院居民到东岗西路街道农民巷西社区反映,希望社区搭桥协助住户与物业公司就水费收缴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在小区党员阵地“院落协商”后,最终达成一致意见,问题得到解决。依托小区党员阵地积极破解企业用工难题,帮助129家企业发布招聘岗位2767余个,举办3期300多家中小企业和商户参加的“短视频+直播”培训班,助力商家拓展营销渠道,推动经营转型升级。从点滴小事到推动发展的大事,截至4月中旬,东岗西路街道解决相关各类大小民生实事68件。在一件件解决的民生事件中,也让辖区居民群众和小区党员阵地更亲,让精细化基层治理的目标更近。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619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