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永昌县:以高质量人才工作赋能县域高质量发展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5-16 08:27:30

永昌县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打破制度藩篱,激发人才内生动力。着力破除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赋予用人主体更大的自主权,全面下放教育、卫生系统引才自主权,限定最低服务年限,适度放宽艰苦边远乡镇卫生院引才条件,打通引才“堵点”。以产业链、创新链布局人才链,深入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调研了解,根据引才单位实际需求,自下而上精准编制人才需求目录,提高引才科学性。盘活全县事业编制,在县委组织部下设县人才储备中心,设置周转编制20个,教育、卫生系统动态化建立“周转池”编制63个。制定《永昌县农村实用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实施细则》,印发《永昌县公立医疗机构薪酬制度改革机制实施方案》,在教育系统职称评聘中探索推行“地方粮票”政策,分别设置中级教师岗位104个、高级教师岗位52个,聘任教师107名,落实相应待遇,有效解决中小学教师职称聘任难题。

厚植发展沃土,发挥人才最大效能。出台柔性引才实施办法,适度给予引才奖励补助资金,鼓励和引导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联姻,采取项目合作、技术交流等方式,精准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快科研成果转化落地。深入摸排永昌籍在外优秀人才,科学分类,建立人才信息库,主动对接项目、链接资源,宣介推广,推动在外人才回乡创业、反哺家乡。注重“就地取才”锻炼成才,选派33名优秀青年干部到非公企业、信访部门、重点园区、乡镇社区双向挂职锻炼。采取集中授课、项目观摩、红色教育、网络学习等方式,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开展党政人才全覆盖轮训,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念,提振干事激情。制定《永昌县农村实用人才评选办法》,大力培育本土电商、合作社经纪人、种养殖大户、农场主等乡村致富带头人,组织培训9期819人次。

创造最优生态,凝聚人才近悦远来。积极落实乡镇机关事业人员公务交通补贴、乡镇工作补贴,提高乡镇机关公务员考核优秀比例等政策措施,为基层人才安心安业提供有力保障。通过常态化积分制创新开展公务员职务职级晋升,稳慎推进县以下事业单位职员等级晋升工作,职级职数向乡镇、社区一线倾斜,完成541人等级晋升。不断完善人才公寓及配套设施建设,提高人才住房保障待遇,建成“拎包入住”人才公寓2栋、48套,落实引进人才购房补贴。着力解决高层次人才医疗保障、生活补助、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实际问题,放宽公租房申请条件,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为各类人才发展成才提供优质服务。积极开展面向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的表彰活动,持续加大优秀人才典型事迹的宣传力度,努力在全县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真正实现营造拴心留人、近悦远来的最优人才生态。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617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