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兰州市安宁区:紧盯“选育管用”厚植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沃土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5-16 08:26:43

安宁区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紧盯年轻干部成长全周期,统筹抓好干部选育管用各环节工作,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让更多千里马在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中竞相奔腾。

精准识别“选”,画好年轻干部素描像。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选拔干部第一考量维度,把知事识人的功夫下在平时。聚焦5到10年事业发展和领导班子建设需要,及时将优秀选调生、人才引进及新录用公务员纳入组织视野。持续用好“组工观察员”,通过开展“深入一线、直插现场”式考察,变“人来谈”为“我去听”“我去看”,掌握真实情况和第一手资料,考察干部在关键事、关键时的实际表现。疫情期间建立“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制度,实地掌握了解一批敢干事能担事的优秀年轻干部。切实加强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和年度考核,以随机调研、专项督查巡查等途径,看干部德才表现、工作实绩,听群众评价、问题建议,全方式多角度近距离了解干部,动态调整纳入优秀年轻干部库106人。

广辟渠道“育”,锤炼年轻干部铁肩膀。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项本领”“七种能力”,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使年轻干部能力素质适应新时代要求。在思想上“补钙”,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依托区委党校和省内外高校平台,抓好年轻干部理论素养提升。按照年轻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持续办好年轻干部理论培训班3期、座谈会研讨5期、接受红色教育活动8期,使广大干部学出政治信仰、实干担当、过硬作风。在行动上“加油”,围绕区域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题,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注重在重大项目、重点任务实施中磨炼干部,有计划安排16名干部参与乡村振兴工作、驻点招商实践锻炼,在吃劲岗位墩苗成长,在见世面中壮筋骨,着力培养一批具有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干部。

规范双向“管”,激发年轻干部精气神。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着力破解干部队伍干事创业动力不足问题。用足鼓励激励政策,积极使用职务职级晋升、选优评先等政策,充分调动年轻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关注干部工作状态、身心健康、家庭困难等实际情况,做好排忧解难与减压减负工作。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正确把握干部出现失误的性质和影响,让干部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严格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打破年龄、资历等“隐形台阶”,让敢挑担子、干出样子的年轻干部有舞台、有机会。进一步细化“下”的情形,让混日子、守摊子的干部受警醒、挪地方。

不拘一格“用”,奏响年轻干部好声音。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坚持选好良将,全面分析、通盘考虑,把政治过硬、经受斗争考验、驾驭局面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及时选拔到“一把手”等关键岗位,真正实现“80后挑大梁、85后为中坚、90后走到前”的目标。注重配好精兵,针对领导班子功能定位和运行短板,加强人选成熟度、岗位匹配度、班子契合度的综合分析研判,优化“老中青”梯队,大力选拔一批猛将、干将、闯将,及时补充开拓型、管理型、专业型干部,着力推动在岗使用、人尽其才。两年来,进一步和提拔使用35岁左右年轻干部48人,90后年轻干部10人,及时将3名街道历练成熟的90后年轻干部输送到区直部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617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