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临洮县:“四紧盯四提升”打造“红色物业”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5-16 08:25:54

为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效能,临洮县通过优化整体布局、强化组织覆盖、深化共建联建、固化党建品牌等措施,全力打造“红色物业”,让居民幸福在家门口升温。

紧盯优化整体布局提升服务力。坚持党建引领,按照“政府指导、重心下移、属地管理、立足社区、共建共享”的原则,组织开展临洮县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整治提升专项行动,由临洮县物业行业党委负责,组建物业服务工作专班,对城区所有住宅小区全面排查,对现有54家物业公司的运行情况进行全面考核评估,按照“县内物业服务企业与省内外有实力、服务好、有意愿合作的物业服务企业成立合资公司”的模式,将城区266个住宅小区划分为12个物业管理区域,以社区为单位实行片区化服务,实现物业管理区域“厚搭薄”“肥搭瘦”“大带小”“新带旧”,推动无物业服务小区清零,不断提升物业服务覆盖面。

紧盯强化组织覆盖提升领导力。坚持因企施策,对党员人数3名以上的单独组建党组织,对党员不足3名的采取与社区党组织、其他物业公司等联建组建党组织。对没有党员的企业,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住建局等部门全覆盖选派党建指导员,帮助企业开展发展党员、组建党组织工作。推动“红色物业”融入社区网格,定期向社区党组织收集反馈群众在民情热线、民情记事本、社区微信平台、楼栋长微信群等平台反映的“微心愿”,有力有效保障了“群众点单、社区派单、部门接单、单位(党员)领单、群众验单”服务模式,累计收集反馈群众“微心愿”164个,统筹解决居民需求和难点问题46项。

紧盯深化共建联建提升执行力。推进建立在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和协调下,以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企业为基础,社区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的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工作格局,由119个县直单位分区包抓全县266个小区1162栋楼,推动推选单元长473名、楼栋长115名,组建物业管理委员会73个,成立业主委员会11个,由社区党组织推荐社区干部全覆盖担任物业管理委员会主任,推荐符合条件的7名社区“两委”成员通过法定程序兼任业委会委员。建立落实物业服务考核评价机制,由洮阳镇党委综合社区党组织和党员群众代表意见,每年对辖区物业服务企业进行评价打分,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评价物业服务信用等级、参与招投标和评先选优的重要参考。

紧盯固化党建品牌提升影响力。按照“一社区一品牌,一小区一特色”的工作思路,督促指导12名社区党组织书记围绕培育“红色物业”领办书记党建项目5个,建立落实“一名书记、一个项目、一支队伍、一抓到底”的“四个一”责任机制,加强跟踪督导,推动项目落实。坚持先行先试、示范带动,每年有计划的确定4个社区和4个小区开展“双区”示范创建,在示范社区推行“四式”服务、“365”“3个一”“三心”解困等工作法,在示范小区推行“两长三员”“社区+单位+自管组织+物业”“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等自治模式,着力打造“红色物业”党建品牌。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617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