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漳县:发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5-15 08:20:02

近年来,漳县以提升村党组织带头人致富带富能力和服务群众本领为抓手,在“选、育、管、用”等方面持续用力,全链条锻造乡村振兴“头雁”队伍,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

突出精“选”,优化队伍结构。持续深化“一选两聘”模式,全面加强专业化管理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干部”计划,通过本土选任、公开选聘、外引回请等方式,多渠道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先后从农村致富带头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退役军人、项目人员和大学毕业生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74名、其他村干部92名,村村实现至少一名大学生村干部。按照1:2的比例从各类优秀人才中培养储备村级后备干部742名,认真落实“一人一档、一村一册、一乡(镇)一库”的要求,精准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库,深入开展教育培训和帮带培养,为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注入了“源头活水”。

突出优“育”,提升履职能力。组织实施村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提升”工程,采取专题培训、情景演练、现场观摩等方式,2022年来县乡分类举办培训班20余期,全覆盖培训村“两委”班子成员2600余人次。分批次选派86名村党组织书记参加赴外培训,有效促进村党组织书记解放思想、开拓视野、增长见识。依托县职业中等专科学校,开设畜牧兽医、园林技术、农业机械应用与维修等涉农专业,鼓励支持120余名村干部接受职业教育,有效提升服务本领。积极推行“导师帮带制”,从乡镇党委班子成员、科技特派员中择优推荐导师50余名,采取结对帮带的方式,为135名村党组织书记全覆盖确定帮带导师,构建师带徒、徒成师的梯次成长平台。

突出严“管”,推动争先进位。严格落实《漳县“双管村官”实施办法》,建立推行“双诺”“双评”“双挂钩”机制和定期分析研判、末位淘汰和动态管理机制,每年初由县四大班子领导带队对135个村进行全覆盖走访调研。2022年来先后对不胜任、不尽职的12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调整撤换。持续深化“五常管理法”,出台《漳县村级干部坐班值班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工作职责和坐班值班要求,全面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严格落实村“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联审制度,会同纪委监委、公检法司、民政、信访等部门,常态化开展村“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联审,坚决将不符合条件的人选排除在外。

突出重“用”,激发动能活力。深化拓展“双构建双提高”工程和“双育双富”计划,靶向提升8个产业片带党委引领带动能力。引导鼓励78名村党组织书记兼任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支持党员领办创办致富项目165个,培育壮大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产业基地938个,引领所有村集体经济年度收益达到5万元以上,带动5000余户群众做大做强食用菌、高原夏菜、中药材种植、中蜂养殖和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坚持以项目化、小切口、能带富为重点,引导村党组织领办“书记党建项目”270个,通过带头抓、直接抓,解决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难题280余件。深入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建立“党员1+10”联系户制度,常态化开展入户打扫清洁,有效推动群众从“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614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