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城关区拱星墩后街社区:以“实”促干 努力服务好社区居民

来源: 新甘肃 更新于: 2023-05-14 07:58:19

为认真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做实做优小区党员阵地服务,提升群众幸福感。城关区拱星墩街道拱星墩后街社区党委坚持以“实”促干,依托小区党员阵地建设,努力做好居民服务工作,让每个人的小区生活更放心、更安心、更舒心。

依托底数清、扭住目标干,用“实”贯穿工作始终。摸清底数,了解群众冷暖,是开展基层工作的前提。今年年初,为了做好实体经济服务,助力经济回暖,服务辖区居民,社区组织小区党员阵地队员从人口信息、特殊人群信息、企业分布、就业趋势等层面分别开展入户摸底工作,第一时间摸清“企业底数”,掌握运行状况,综合分析两年的经济指标,重点关注产值年增量较高的企业,做好业务对接,并通过与企业的对接沟通,搭建就业桥梁,为辖区居民觅得满意岗位。

做到情况明、盯住问题干,用“实”检验工作质效。拱星墩后街社区坚持以“凝聚服务力量、整合服务资源、拓展服务功能”为核心,以“群众需要什么服务,社区就提供什么服务”为理念,从“小切口”入手,努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的突出问题,最大限度为群众排忧解难。一干所小区党员阵地驻守干部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视力残疾人张月霞平时出门只能依靠朋友的陪伴搀扶,自己外出十分不便。第一时间将情况反馈社区,社区通过咨询区残联相关部门,按照规定程序向区残联申请了一副免费的盲杖,并及时把盲杖送到她手中;兴利花园业主与物业矛盾较多,业主代表与物业就小区停放大货车、维修基金使用、物业服务质量等问题进行多次沟通无果,希望成立业主委员会,社区在了解情况后,依据物业管理条例,指导协助组建筹备组、公示候选人、组织召开会议,一步步夯实业委会成立工作基础……诸如此类的小问题还有很多,小区党员阵地将继续从点滴出发,服务小区居民。

确保方法对、团结协作干,用“实”调整工作思路。基层治理不是单方面的行动,而是全民参与的大合唱。今年以来,拱星墩后街社区依托小区党员阵地建设,充分发挥社工委“主引擎”作用、党员干部“主心骨”作用和驻守干部的“主力军”作用,不断深化“红色党建直通车”项目,通过联合辖区单位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志愿服务团队、甘肃省康复医院鱼池口分院党支部、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支部,整合教育、医疗、就业等优势资源,丰富辖区党建活动、文明实践活动形式及内容,进一步做实做细民生诉求解答、矛盾纠纷化解、重点人群服务等工作,用实际行动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坚持措施实、用心用情干,用“实”衡量工作成绩。社区本着“方便群众、服务社会”的原则,为每个小区党员阵地量身打造特色服务主题,在邻里矛盾纠纷化解、就业培训、上门义诊、组织文体活动、关爱特殊群体等方面发挥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彰显了志愿服务精神,增强了社区群众的归属感,使他们切身感受到了党员阵地为社区居民生活质量提升所付出的努力。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基层社区是人民的栖身之所,加强基层社区治理是关乎人民幸福的要事,要通过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让城市更有韧性和温度,能够成为群众“坚实的后盾”和“避风的港湾”,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612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