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天水市:为新就业群体筑起温暖的“家”

来源: 甘肃日报 更新于: 2023-05-12 17:29:59

近日,天水市委组织部联合市总工会、市卫生健康委、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民政局等有关部门,以及市交通运输、快递等行业党委,开展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暖心服务·凝‘新’聚力”关心关爱系列活动,全市200多名货车司机、外卖小哥、快递配送员代表参加。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这为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天水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加强新兴业态党建工作,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和凝聚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关爱暖“心”

据介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暖心服务·凝‘新’聚力”关心关爱系列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聘请了天水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法律顾问及有关方面专家作了交通安全知识、普法宣传教育、心理健康讲座,并为参加活动的货车司机、外卖小哥、快递配送员发放了爱心礼包。第二阶段是为广大货车司机、外卖小哥、快递配送员开展健康义诊服务,并结合他们身体状况,提供合理化建议和职业健康指导,让广大新就业群体感受暖心服务。

为进一步推进党务、业务、服务融合,让更多穿梭于城市的货车司机、外卖小哥、快递配送员感受到暖心服务,天水市以关心关爱为导向,整合多方力量,建成各类“爱心驿站”126个、“司机之家”13个,每个县区至少建设1个区域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新就业群体提供休憩场所。

“作为新就业群体的一份子,在‘司机之家’休息时感受到了党的温暖,让我更加有信心干好本职工作。”天水市货车司机田凌润说。

组织履“新”

“党组织组建后,我们工作生活都有了主心骨。”天水市外卖小哥周朝旭笑着说。

去年以来,针对快递物流、外卖送餐、网约出行等新业态经济快速发展的实际,天水市出台了关于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若干措施,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红色‘暖’新”行动为抓手,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路径,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筑起“红色家园”,凝聚起基层治理、创新创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为解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短板弱项,天水市还构建了党委总负责、组织部门(两新工委)牵头抓总、行业主管部门具体推动、街道社区兜底管理的党建工作机制,依托市委网信办、市交通运输局、市建设局、市司法局、市邮政管理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先后建立市互联网、交通运输、物业服务、律师、快递、司法鉴定等6个市级行业党委,统筹协调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目前,全市已排摸新业态企业597家,从业人员8200多名,其中党员476名。”天水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在抓组织覆盖过程中,我们采取重点企业单独建、行业区域联合建、街道社区兜底建,推动70家重点平台企业成立党组织,以行业为纽带成立联合党支部7个,流动党员党支部27个,实现互联网、网约出行、快递物流、外卖配送平台企业党组织“应建尽建”。对暂无党员的新业态企业,积极从生产一线发展党员,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50多名,从行业主管部门选派新业态企业党建指导员200多名,推进党的工作全覆盖。

同时,天水市结合新就业群体实际,积极开展“党员+”融合教育,探索实施“10分钟微课堂”“班前一刻钟”等,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积极落实“三会一课”,灵活开展党员教育管理,不断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共建创“新”

“党建引领促进了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和新业态企业管理水平的同步提升,构建起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多方参与的综合治理体系,不断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天水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虽然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外卖小哥,但在党组织的号召下我要积极助力基层治理,争当违章线索‘信息员’、社会矛盾‘调解员’、城市形象‘宣传员’、应急处突‘战斗员’。”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外卖小哥周朝旭的动力更足了。

去年以来,天水市探索建立了新就业群体参加志愿服务、参与基层治理奖励机制,通过开展“先锋骑手”“最美快递员”“最美货车司机”等评选活动,设置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在街道社区设立新就业群体党员报到站。目前,已有120余名新业态行业党员到街道社区报到,200余名外卖骑手、快递配送员担任社区网格员。

如今在天水,新就业群体已成为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党员示范经营户、党员车队、党员骑手……他们正在为当地居民提供着多元便捷的服务,并主动参与基层治理、社会公益活动等,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61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