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成县:点亮“家文化”党建新品牌

来源: 中国农科新闻网 更新于: 2023-05-12 17:24:05

“人民食堂”不但暖胃更暖心,“爱心服务站”架起干群的连心桥,古色古香的西狭栈道秀出美丽乡村的新风采……成县小川镇西狭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这个“红色引擎”功能,让昔日的山间小乡村越来越美,村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乡村振兴的梦想在党员干部的引领和接力奋斗中迈出坚实的步伐。

20230510112711861-88-ba8dc.png

  人民食堂让西狭村老人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宋海涛摄

“我们西狭村党支部将党建与家文化进行深度融合,围绕加强村级‘当家人’队伍建设这一核心,精心打造了‘1+10’体系的‘幸福西狭·家’品牌,着力引领和带动村‘两委’班子、党员干部、群众共建共治共享‘家’,目的是让党员有家、支部有根、群众有魂,乡村治理呈现新气象。”成县小川镇党建办主任高峰说。

如何做实做好“幸福西狭·家”品牌?西狭村依托村情实际提出了“亮家底、理家财、拉家常、议家事、立家规、正家风、美家园、保家安、帮家人、合家欢”十项务实举措。

“吃饭啦!吃饭啦!赶紧都往‘人民食堂’走......”掐着饭点,成县小川镇西狭村村委会副主任贾艳芳定时在“西狭村人民食堂群”吆喝了起来。中午11点半听到召唤的村民陆续来到人民食堂“搭伙儿”吃饭,等饭间隙大家伙围坐在一起聊聊家常,说说村里的新鲜事儿,身穿红色志愿服的贾艳芳则一边端饭服务,一边为老人们讲解最新政策。

20230510112732369-87-0c385.png

  特色编制培训为妇女创业增收开辟了新途径 刘建军摄

“家里孩子都在外工作,我们一个人做饭麻烦,人民食堂报个伙和邻居老姐妹们在一起,吃得顺口还开心。”说起人民食堂70多岁的李孝、王秀兰两位老人总是异口同声,连连称赞。

“党员干部是‘当家人’也是‘服务员’。我们创办人民食堂就是为了解决村里留守老人、儿童的吃饭不方便的问题,让他们真切感受‘家’的温暖。”成县小川镇西狭村党支部书记贺东文说。

20230510112754510-84-b41ab.png

  良好的环境成为孩子健康成长的乐土 刘建军摄

以全心全意服务群众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西狭村将党群服务中心变成凝心聚力的“爱心服务站”,建成了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关爱之家、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人民调解室、青年会客室、农家书屋、爱心衣橱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实现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矛盾调解、科普服务、志愿服务“零距离”。

“我们会定期组织开展‘三留守’人群关心关爱、环境卫生清洁整治、积分兑换、‘美丽庭院’创建等活动,引导鼓励村民一起讲文明、树新风、爱家园。”作为“当家人队伍”中的骨干力量,成县小川镇西狭村妇联主席李宁每天忙得不亦乐乎。

民情直通、民意直达、民事直办。在人居环境提质升级美丽村庄建设过程中,西狭村通过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走访了解民情实际,组织召开会议,充分听取村民意见建议,沟通动员“全家”力量,聚力打造休闲娱乐、旅游观光、文化体验、民宿康养于一体的美丽家园。

20230510112754588-38-00412.png

  西狭村里欢乐多 刘建军摄

“现在栈道修好了,花园、廊亭建起来了,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了,来我们村里旅游打卡的人越来越多,我自己编织的花篮也不愁卖了。”从最开始的不情愿被“改造”到现在成为受益人,成县小川镇西狭村村民王春艳感慨道。

按照全县“1+7+N”党建工作总体思路,西狭村以“党建+”的工作模式,深耕“家文化”,理顺“小家”与“大家”的关系,培树以村为“家”的集体观念,厚植“家”的底蕴 ,促进“家文化”成为融洽党群、干群关系的“调和剂”,弘扬文明乡风的“新纽带”,塑造美丽乡村人文美的“主抓手”,以卓越成效点亮“幸福西狭·家”品牌,开出了“党建+”新配方,调出了乡村振兴的“新口味”。(宋海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61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