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锚定构建新发展格局 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来源: 组织人事报 更新于: 2023-05-11 14:47:05

干部队伍能力素质的提升事关干部队伍建设总体成效,是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根本大计,也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请看甘肃兰州安宁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玉瑗撰文《锚定构建新发展格局 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指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对党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能力素质、作风形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干部队伍能力素质的提升事关干部队伍建设总体成效,是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根本大计,也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抓实理论武装,培养干部政治素养

持续加强理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前进的行动指南,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班,科学制定领导干部上讲台实施方案,严格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专题交流研讨,不断转变思想观念,持续更新业务知识。

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定的政治立场是党员干部必备的政治品质,要抓牢抓实党性教育,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持续不断地学习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淬炼灵魂,确保在政治上始终清醒,在方向上始终正确,在立场上始终坚定,在原则上始终明确。

始终严守政治规矩。纪律规矩是有序有效开展工作的前提,要发动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内规章制度,集中对领导干部进行轮训,教育引导干部把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安身立命的“压舱石”,号召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确保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抓实一线历练,增强干部斗争本领

加大轮岗交流。围绕打造复合型干部,探索实行优秀年轻干部轮岗锻炼制度,结合重点工作任务,组织选调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在关键岗位历练,加大机关部门与基层一线轮岗交流力度,给优秀年轻干部提供多领域、多层次、多岗位、多环境锻炼的机会,达到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的实际效果。

强化基层历练。摸清干部队伍个体现状,查找干部能力短板、弱项,精准把握培训需求,有针对性制定培养计划。按照任职经历、专业特长以及培养方向,分期分批选派机关干部到基层一线蹲点服务、挂职锻炼、驻村帮扶,切实增强机关干部了解基层、掌握基层、服务基层的能力和意识。

重点岗位锻炼。坚持在最前沿、吃劲岗位磨炼干部原则,组织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面对面了解识别干部真实表现,对工作实绩突出、发展潜力大的年轻干部压重担,有意识地选派到机关综合部门、任务繁重岗位、情况复杂困难多的岗位锻炼,协调参与招商引资、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确保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

抓实工作作风,提升干部担当精神

加大调研力度。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实地调研、座谈走访、设置意见箱等方式深入调研,围绕乡村振兴、招商引资、基层党建等重点工作,制定具体对策措施,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思路措施、转化为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

践行群众路线。发挥市区两级驻守干部作用,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做好问题处理反馈,加大与居民群众的沟通联系。探索改进工作方法,提升驻守干部与“社工委”委员工作配合力度,借助互联网新媒体真实了解社情民意,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做到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相统一。

加强日常监督。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坚持把行为管理和思想管理统一起来,把工作圈管理和社交圈管理衔接起来,把八小时之内的管理和八小时之外的管理贯通起来。加强组织部、纪委、融媒体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在日常监督上下功夫,特别是把“一把手”管住管好,持续推进谈心谈话、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等制度。

抓实日常监管,健全干部培养机制

健全长效学习机制。专门制定干部培养提升方案,明确培养目标,分段组织实施,完善干部学习进修制度,对重要岗位的干部要实行点名调训。充分运用互联网平台,督促学习网络课程,健全干部自学制度,优化分级分类培训体系,按照不同级别分类制定培训课程,跟踪培养效果,动态掌握能力提升,确保干部培养取得实效。

创造良好用人环境。始终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对敢于负责、实绩突出的干部大胆使用,对履职不力、状态不佳的干部及时约谈处理。拓宽选拔渠道,坚持不问出路、不唯学历、任人唯贤。面向基层,把愿意扎根一线,作风扎实,有实践经验的好干部选拔出来;面向机关,把政策理论深,大局意识强的好干部选拔出来。

构建干部激励机制。有效推行差异化考核制度,定期公示阶段性成绩排名,针对考评靠后、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单位,对其主要负责人及时提醒约谈;对在重大任务、关键时刻表现突出的干部给予表彰奖励,并在提拔使用和职级晋升中优先考虑,推动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竞争局面,有效激发领导干部提高综合素质的内在动力。(王玉瑗)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605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