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挂职干部要“人到”“心到”“责任到”

来源: 瓜州县委组织部 朱世东 更新于: 2023-05-10 17:58:19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选派干部到基层一线挂职锻炼,是培养选拔优秀干部的有效途径。然而,个别挂职干部存在把基层挂职当“镀金”、作“跳板”,把锻炼当“段练”、做“养生”,这种“挂空档”现象既违背了干部挂职锻炼的初衷,又不利于干部个人成长,更影响了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

“客人”变“主人”,挂职干部要“人到”。选派干部到基层一线进行挂职锻炼,是自身的优势所在,更是组织的信任,挂职锻炼,第一要求是必须要人到。挂职不能“作秀”,不能为了丰富“简历”,只见“文件”不见“人影”,不能为了“镀金”,只“挂名”不“挂人”,也不能顶着挂职的“头衔”,钻着空子、度着日子,经常性在派出单位和挂职单位之间“两头跑”。挂职干部到基层一线后,要放得下架子、迈得开步子、扑得下身子,主动融入挂职单位工作,全面参与具体事务,抓紧熟悉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了解当地风土人情,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和干部群众“打成一片”,在基层这片“沃土”中有所作为。

“流入”变“融入”,挂职干部要“心到”。到基层一线挂职,不是简单地去转一圈、逛一会,更不是去“镀金”、当“过客”,而是要真情实意地用一言一行诠释“公仆”内涵、用一举一动演绎“公仆”角色、用点滴汗水为基层百姓谋取利益。这就要求挂职干部要俯得下身子、耐得住性子、沉得下心思,带上一颗真心到基层一线挂职锻炼,说“群众话”、吃“群众饭”、办“群众事”,真正同群众坐在一起、说到一起、吃到一起、干到一起,思群众之所思、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盼群众之所盼。要敢于拿出“坐冷板凳”的劲头,真正把挂职锻炼作为自己成长的“课堂”,经常性到村舍农家、田间地头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拜群众为师,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真正把“挂职”挂进老百姓的心里。

“看将”变“干将”,挂职干部要“责任到”。著名女作家杏林子说,“让有限的生命发挥出无限的价值,使我们活得更为光彩有力。”挂职虽为一到两年时间,但这不仅仅是一种“资格”,更是一种责任。挂职干部要充分发挥政治素养、思想水平、工作能力等方面的优势,以严的作风、实的举措、足的干劲,当好“施工员”、耕好“责任田”,真正做到心之所想、力之所及,抓实落细抓好各项工作。要让挂职干部有所为,就要建立健全组织部门、派出单位、挂职单位“三位一体”的共同管理机制和挂职干部锻炼工作考核机制,明确职责权限,细化考核标准,实行动态跟踪、全程管理。对工作实绩突出、堪当重任、考核优秀的挂职干部,及时提拔使用,对相形见绌、作用发挥不明显的挂职干部及时召回撤换,真正用考核指挥棒督促每一名挂职干部挂有所为、挂有所成。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604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