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调查研究要“身入”“心到”“情至”

来源: 高台县委组织部  罗茸 更新于: 2023-05-10 17:58:19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对全党开展调查研究做出了系统部署,尤其是针对调查研究中存在的问题,明确要求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作秀式调研,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身入”“心到”“情至”,调查真情况、找到真办法、解决真问题,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身入”才能摸清现状。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不吃梨子,怎么知道梨子的滋味呢?”这是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下基层时常说的话。然而有些党员干部却把调查研究搞成了“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走“经典路线”,看“假山盆景”,听“总结汇报”,非但没有搞清楚现状,还带坏了工作作风。调查研究的提前就是要摸清摸透现状,领导干部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扑下身子,沉入一线,多到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农家院落,现场看、当面听、直接问,亲自查看、亲身体验,远的近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批评表扬都要听,直接获取“第一手”的资料,做到心中有数。

“心到”才能找准症结。开展调查研究,要有“刨根问底”的“恒心”,既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发现问题,又要到群众意见大、工作做得差的地方研究问题;要有“一竿子插到底”的“决心”,坚持问题导向,不达目的不罢休,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要有“解剖麻雀”的“细心”,剖析典型案例,盯住每一个细节,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找到成功经验的内在逻辑;要有为人民服务的“热心”,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既要听群众的顺耳话,也要听群众的逆耳言,听需于民、问计于民,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

“情至”才能解决难题。调查研究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要让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更好地得以实现,从而更好地解决老百姓生产和生活中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推动社会各项事业更好地发展。2012年12月底,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不久的习近平顶风踏雪入太行,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直接到贫困户家中看真贫、扶真贫,直接听取贫困地区干部群众意见,不断完善扶贫思路和扶贫举措,提出了精准扶贫战略,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领导干部要带着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去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把调研成果运用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上,急群众之所急,干群众之所盼,解群众之所困,真正做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切实把调查研究变成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实绩。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604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