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调查研究要注重“天时”“地利”“人和”

来源: 碌曲县委组织部 李瑞文 更新于: 2023-05-10 17:58:19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用好调查研究这一我们党的“传家宝”,练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广大党员干部要善于把握“天时地利人和”,注重调查研究的时效性、地域性、广泛性,练就调查研究硬功夫,真正做到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使各项工作决策符合客观实际,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调查研究要注重“天时”,不失时机,谨防“时过境迁”。“时来易失,赴机在速”,调查研究也要顺应时势,调研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因此必须要把握“准”字,将精确选题作为关键点,聚焦中央的最新政策方针落实、当前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当地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等方面,找准服务大局与发挥优势的结合点,力求精准对需、靶向发力,才会有“弹不虚发、一矢中的”的功效。春种、夏耘、秋收、冬藏是按照天时的农业生产运作规律,调查研究也应乘势而为,突破自身的眼光局限,以更高、更远的思维站位,分析现实形势,紧抓难得机遇。新时代新征程,改革发展不断迈入“快车道”,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如果“今日调研昨日完毕之事”,势必大费周章却无功而返。

调查研究要注重“地利”,因地制宜,切忌“大水漫灌”。“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实践表明,只有充分利用资源禀赋、人文历史、交通区位和产业特色,因地制宜谋划发展道路,才能培育和激发不同区域的发展动能,避免千篇一律。必须从实际出发,带着本地区本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认清自身特点,了解自身优势,总结以往成败得失,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将调查研究作为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奠定科学决策基础的重要手段。找准重点难点,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杜绝照搬照套,认真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形成符合本地本部门实际的调研成果,才能为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工作成效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与建议,“对症下药”方能“药到病除”。

调查研究要注重“人和”,博采众议,避免“自以为是”。调研,是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一切调查研究最终都要落到为人民服务、解决群众难题上去。“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唯有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针,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需求,才能接通“地气”,备足“底气”,才能在调研中增强主动性、减少盲目性、克服片面性,避免走弯路。基层调研离开人民群众、基层干部的广泛参与,坐在办公室“闭门造车”无法解决实际问题,要多角度多层面听取意见建议,突破“当局者迷”“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局限。多走乡间小道、多进村社民居、多听真情实言,方能找准症结根源,拿出实招硬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604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