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调查研究不妨多点“身”“心”投入

来源: 临潭县委组织部 党文斌 更新于: 2023-05-10 17:58:19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是将群众呼声“置顶”、群众愿望“揣手”、群众疾苦“挂心”的重要体现。广大乡镇干部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深入群众,“身”“心”投入,坚决摒弃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浅尝辄止等“虚假式”调研,真正让调查研究在基层这片沃土上结出群众满意的“果实”。

切忌“走马观花”,真正脚踏实地,亲身实践。“涉浅水者得鱼虾,入深水者得蛟龙。”开展调查研究不能浮在面上,必须“身入”又“心入”,真正沉下去、接地气,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才能通过条分缕析地调查研究,从而在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上,不断提出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乡镇干部必须深入基层一线,眼睛往下看,脚步往下迈,同群众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倾听他们的呼声,体察他们的情绪,感受他们的疾苦,总结他们的经验,汲取他们的智慧。要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在工作实际中,练就出过硬的政治能力,更好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克服“蜻蜓点水”,力求精准把脉,细处着眼。“天下大事,必做于细。”乡镇干部调查研究容不得粗枝大叶,大呼隆抓。只有从细微处着手,从点滴抓起,下足“绣花针”功夫,精雕细琢,久久为功,才能抓住老百姓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乡镇干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加强理论武装,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才能确保迅速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避免“浅尝辄止”,注重刨根问底,追本溯源。“莫看江面平如镜,要看水底万丈深。”调查研究的目的是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这就必须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了解情况。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乡镇干部要能做到“见渺小之物必细察其纹理”,从群众的家长里短、衣食住行、生活环境的细微之处发现问题、了解实情;勇于“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断开拓、努力进取,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苦干实干、不懈奋斗,真正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调查研究的质量如何,形成的意见正确与否,最终都要由人民群众的实践来检验。乡镇干部要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真正把调查研究的过程变为推动工作的过程,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享受到真真切切的实惠。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604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