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党员干部:练好“三字功”拒绝套路化调研

来源: 甘谷县委组织部 张芸 更新于: 2023-05-10 17:58:19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年轻干部提高工作本领的必然要求。但是,在调研过程中还存在“说嘴郎中式”“蜻蜓点水式”“虎头蛇尾式”等“套路化”调研。破除“套路”调研,党员干部要练好“三字功”,做到在调查研究中不断夯实理论基础,在倾听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中践行群众路线,在深化调研成果转化中推动促发展惠民生的务实举措,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

下足理论武装“深”字功,拒绝“说嘴郎中式”调研。

理论指导调查研究,理论上清醒是开展调查研究的前提。没有理论指导,调查研究的方向就找不对,调查研究的重点就找不准,调查研究的方法就把握不好,最终也就很难形成好的调查研究成果。现实中,部分党员干部不摸实情、不找问题,盲目开方子、出点子、定调子的现象仍然存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理论学习,特别是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根本上保证调查研究工作的正确方向。要吃透有关政策规定以及调研课题的历史背景及研究状况,坚持运用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认识事物发展的内在联系,把握规律性的东西,不断增强调研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从而更好推动各项工作科学决策、创新发展。

下足深入基层“真”字功,摒弃“蜻蜓点水式”调研。

经验在基层,智慧在群众。调查研究不仅是了解基层实情、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更是总结经验、寻找计策、科学决策、解决问题的过程,党员干部必须深入基层一线,眼睛往下看、身子往下躬、脚步往下迈,切实做好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大文章。要改进调研作风,坚持党员干部带头示范,践行“四下基层”“马上就办”“办公室搬到一线”等优良作风,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掌握第一手材料,化解好基层“急难愁盼”的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端正调研态度,多“蹲下去看蚂蚁”,多和群众“坐一条板凳”,多走泥泞的乡间小道、多看群众的房前屋后,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解剖麻雀,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

下足查以致用“实”字功,避免“虎头蛇尾式”调研。

古语有云,“文可载道,以用为贵。”再好的调研成果,如果不转化运用,就是一纸空文。只有做到“查以致用”,让调研成果服务实践、指导实践,用以促进工作、造福于民,才能充分发挥好调查研究“传家宝”的作用。要注重边调研边运用,边实践边转化,通过出台政策措施、创新制度机制、改进工作举措等方式,将成功做法经验化、有效措施制度化、零散的认识系统化,使调研成果及时“落地”,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源头活水”、良方良策。要健全完善调研成果转化长效机制,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制定任务分解方案并建立台账,实行定期汇报、协调、反馈工作机制,持续跟踪问效,切实把调研成果固化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长效机制。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60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