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以“四点发力”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来源: 武山县委组织部 钟想云 更新于: 2023-05-10 17:58:19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调查研究是深入基层、了解实际、摸索规律、推动工作的过程,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广大党员干部应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坚持从“四点发力”,掌握“一手资料”,找准“症结根源”,萃取“优方良策”,为服务决策、破解难题、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广泛调研掌握“一手资料”。调查研究是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一条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广大党员干部要扑下身子、迈开步子,敲百姓门、听百姓言,从群众的喜怒哀乐中找问题、寻方向,从群众的抱怨声、需求声了解真实民意、掌握一手资料,在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化解矛盾中培养真情感、收获真对策,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

以解决问题为着力点,深入调研找准“症结根源”。调查研究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要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去、跟着问题走,以解决问题为着力点,以问题解决为关键点,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通过听、查、访、看、问等多种形式,全面准确掌握实际工作情况,找准“症结根源”,探索破解之道,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以实事求是为支撑点,扎实调研锤炼“过硬作风”。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调查研究重在求规律之真、解问题之实,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打实调查研究,硬碰硬解决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作为提升能力本领、锻炼过硬作风的有效载体,下真功夫、苦功夫、硬功夫,带着真感情走访、带着真问题调研。要力戒作秀式、扎堆式、蜻蜓点水式调研,坚持放下架子、沉下身子,轻车简从、直逼问题,不搞花样形式、不增加基层和群众负担,以过硬的作风破真题、真破题。

以结果转化为落脚点,深化调研萃取“优方良策”。调查研究的关键点和落脚点在于结果转化。要防止“调”而不“研”和“研”而不“用”。调研结束后,要认真梳理调研数据和意见建议,对调研结果进行深入分析和综合研判,以详实的数据为佐证,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材料。同时要强化调研成果转化,对优秀调研报告,及时组织研究,萃取精华,结合工作实践,通过出台政策措施、创新制度机制等方式,将成功做法经验化、分散探索系统化、有效措施制度化,使调研成果及时“落地”,为破解问题、推动工作提供“优方良策”。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604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