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以“真”谋“实”调研有“方”

来源: 兰州市红古区委组织部 张乃荣 更新于: 2023-05-10 17:58:19

古语有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只有以“真”谋“实”答好“方”字题,才能真正让调查研究成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用“真心”精准“号脉”,确保调研“守正笃实”有“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调查研究是认识和改造世界的科学方法论,是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途径。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摆在首位,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明确调研方向,否则即使工作做得再扎实,都是不无裨益、徒劳无功的。须破除思维上的“陈规陋习”,达到“我自岿然不动”的政治定力,方能为调查研究把脉定向。将调查研究作为一种学问,从理论层面去理解和消化,深入学习和把握调查研究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打好理论“根基”、备足思想“功课”,在提高调查研究的科学性、合理性、可操作性上下功夫,切不可“好高骛远”幻想“顺理成章”。

动“真格”深查“症结”,确保调研“循名责实”有“方寸”。调查研究是落实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等党的优良传统的重要抓手。须坚持问题导向,抓住重点难点,下猛劲、出实招,带着任务、带着目标沉到调研一线去。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才能拨云见日、看清本质,要独立思考,避免随大流甚至是人云亦云;解放思想,做到创新突破,切忌故步自封、因循守旧。把心沉下来、把腰弯下去,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既“扬鞭”也“驾辕”,打破常规,不拘一格,做到掌握情况“明察秋毫”,发现问题“一针见血”,提出对策“义正词严”。做到“走心”而不“走形”,避免出现“繁文缛节”“迎来送往”,亦或是追捧“应景文章”“盆景造型”等现象,坚决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

下“真功”细谋“良策”,确保调研“货真价实”有“方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查是前提,研究是过程,解决问题是目的。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要做到“查以致用”,全面梳理汇总调查研究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深入提炼总结,分类分级施策,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要将成功做法经验化、有效措施制度化、碎片认识系统化,使调研成果及时“落地生花”,为推动工作提供良方良策。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实行定期汇报、协调、反馈工作机制,持续跟踪问效,切实把调研成果固化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长效机制,坚决不能“一调了之”,致使调查研究成为“空中阁楼”。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604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