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主题教育”铸忠诚 “四种心理”须破除

来源: 永登县委组织部 许文鹏 更新于: 2023-05-10 17:58:19

3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4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破除“应付心理”“过关心理”“功利心理”“浮躁心理”,注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牢记嘱托、砥砺前行、再立新功。

要破除“应付心理”,以学铸魂勤掸“思想尘”,在“比学赶超、深学笃行”中凝心铸魂筑牢根本。主题教育就是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时刻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但从历次集中性学习教育来看,仍有个别党员干部思想上不重视、态度上不认真、学习上不透彻,把主题教育视为一项“软工作”“虚工作”,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如果抱着这种“应付心理”,“耍假把式”“过虚招”“浮表面”,主题教育的目标和成效也就无从谈起。没有理论上的清醒,就不可能有政治上的坚定,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在“比学赶超、深学笃行”的浓厚氛围中筑牢根本。

要破除“过关心理”,以学增智拨开“眼前雾”,在“锤炼党性、涵养定力”中坚定信仰强化忠诚。“过关心理”的实质就是一种缺乏务实作风、缺乏担当作为和拼搏奋斗精神而又心存侥幸的心理状态,体现在工作上就是作风虚浮、得过且过、怠政懒政,但又极度渴望顺利“通关”。近年来,不乏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因“数字脱贫”“纸面整改”“雷声大雨点小”“雨过地皮湿”等问题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这归根到底就是存在“过关心理”和理想信念缺失。如果不破除“过关心理”,“锤炼党性、涵养定力”和坚定理想信念,就是空中楼阁。新时代新征程上,还有很多“娄山关”要翻越、很多“腊子口”要攻克,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广大党员干部要破除“过关心理”,注重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坚定信仰强化忠诚”的强大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

要破除“功利心理”,以学正风多思“贪欲害”,在“知行合一、真抓实干”中践行宗旨为民造福。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近期披露的不少违纪违法公职人员案例中,“‘人小胆大’,贪腐问题愈加年轻化”的特征突显,如华东某地一位年仅25岁的不动产交易部门工作人员,一年之间侵吞国家财产数百万元;某“90后”干部,入职次年即涉嫌贪污40余万元民生领域资金;华北某地一“90后”出纳员,入职不到一个月,就想方设法侵吞、骗取公共财物……他们在本该干事创业的大好年华却走向贪腐,其根本原因就是“功利心理”作祟和对党的根本宗旨理解不深不透。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年轻干部生逢盛世,要以学正风多思“贪欲害”,在“知行合一、真抓实干”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始终同广大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努力创造出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新业绩。

要破除“浮躁心理”,以学促干练就“金刚钻”,在“建功立业、争创一流”中实干担当促进发展。“浮躁祸国殃民,贻害无穷,必须戒此顽疾。”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一书中的告诫,现今读来仍令人警醒。身染浮躁顽疾,心态上急功近利,总想一鸣惊人;学习上不深不透,只想立竿见影;工作上闭门造车,甚至热衷于投机钻营,注定影响个人前途事业。要破除“浮躁心理”,必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解决好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问题,把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建功立业、争创一流”的能力本领,在面对严峻考验、复杂局面、棘手问题时,能够豁得出来、顶得上去。走“终南捷径”博取所谓的“政绩”,终将是害人害己。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摒除“浮躁”顽疾,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本领,在追寻“实干担当促进发展”的现实目标中练就干事创业“金刚钻”,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60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