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主题教育得有股“较真劲”

来源: 陇西县马河镇党建办 李晓东 更新于: 2023-05-10 17:58:19

近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这次主题教育意义重大、目标明确、要求具体,是当前必须抓实抓好的重要任务。让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就需要我们把“较真”劲头贯穿到主题教育全过程,必须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以实际行动推动主题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学习教育要“较真”。学而知之,不学不知。开展主题教育,基础在学,重点在知。要让新思想、新理论入脑入心,与新时代、新潮流同向而行,就要真学真懂,真会真知,不是口头上念念文件,抄抄会议记录。各级党组织要紧紧围绕此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明确必学内容,细化学习计划,始终把学习作为干好工作第一需要,通过集中学、自主学、互动学、研讨学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力戒形式主义,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更要坚持从本职出发,对与本职工作相关的论述理论,认真思考、深研细悟,积极运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结合工作现状,思考、谋划、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进一步提升,做到入脑入心、以学促干。

调查研究要“较真”。“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要。调查研究是我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我们党有力有序推进工作的法宝。要推动这次主题教育在全党全社会学出氛围,学出成效,就必须要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教育,真正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本次主题教育中长见识、增本领。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务实精神,走出“舒适圈”,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听计于民,听政于民,在调研中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把群众路线作为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基本方法要把调研视为解决问题的“关键一招”,躬身入局,下沉一线,到田间地头问情况、找办法、想点子。努力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烦心事、揪心事上下功夫、出实招,切实以人民“勤务员”的姿态,答好新时代为民办实事的优异答卷。

检视问题要“较真”。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把学习理论与服务群众充分结合起来,突出问题导向,查不足、找差距,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评判标准。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在“检视问题”上下足功夫,对照问题、检视问题、整改问题,绝不能浮皮潦草走形式,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把利器,把学、查、改有机贯通起来,在总结成绩、查摆不足中,找准“矛盾之靶”,把稳“问题之矢”,在“同心同向同行”中标定为民服务“坐标”。要利用好主题教育的契机,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主动检视自我,勇于批评自我,认真查摆自身不足,深刻剖析自己身上存在的根源性问题,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实、把根源挖深,在自我革命过程中补“钙”壮“骨”、排“毒”杀“菌”,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为推动问题整改提供方向遵循。

整改落实要“较真”。主题教育效果好不好,关键在于执行不折不扣,不能只浮在纸面上、沦为场面上。做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事情才只是进行了一半,但还有更重要的一半就是要整改落实。党员干部要紧绷整改落实的“弦”,将收集到的情况分门别类、加以整理,通过建台账、明时限的方式,主动“认领”,对能立即解决的问题要让其立整立改“马上办”,对于不能立即解决的要督促其和群众说清楚,同时公开办理进度、置于“阳光”之下,抓紧时间、拿出效率“及时办”。更要把主题教育中积累下来的好经验好做法,持续运用下去,以“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毅执着“日拱一卒”,在“常”“长”上做文章,对薄弱环节要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决心去整改,多留意听取群众反映意见,时常接受群众监督,发现问题要及时记录,及时想对策,能推动推动,久久为功,做到常态化、制度化整改落实,确保全面改、深入改,改彻底、改到位,让整改的问题不再“反潮”。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604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