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细悟《习近平著作选读》中的“三重境界”

来源: 漳县县委组织部 杨玺 更新于: 2023-05-10 17:58:19

近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的通知。《习近平著作选读》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11月至2022年10月这段时间内的重要著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教材。党员干部要原原本本读、逐字逐句学,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细悟《习近平著作选读》中的“三重境界”,砥砺初心、躬身实干,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第一重境界:守住底线、清正廉洁,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底线,要求党员干部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所谓底线,是人们对人、事、物所能普遍接受的最低限度、最低要求。《八项规定是改进作风的切入点和动员令》一文指出,干部廉洁自律的关键在于守住底线。所以党员干部的底线是法律底线、是纪律底线,更是绝对不能触碰的红线、高压线。能够守住底线、做到清正廉洁,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干事创业的基本要求,也是党员干部要达到的第一重境界。党员干部要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支持全面从严治党,守私德、明公德,修好内功、练就外功,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常思贪欲之害,长戒非分之想,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第二重境界:实干笃行、恪尽职守,驰而不息“走好长征路”。“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开展任何一项工作,首先看态度,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习近平著作选读》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为开卷篇,在报告的最后,习近平总书记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埋头苦干、奋勇前进”来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回望过往,新时代的伟大成就离不开实干,展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依靠实干,可以说实干笃行是党员干部要达到的第二重境界。党员干部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不断学习理论知识,提高自身能力,切实增强能力素养,主动担当作为,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把各项工作扎扎实实落到实处,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第三重境界:心系家国、躬身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对党员干部来说,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这是我们党的根本性质所决定,更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具体表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一文强调,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心系家国、躬身为民,答好时代答卷,是党员干部要达到的第三重境界。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感同人民悲欢、心系人民冷暖、回应人民期盼,千方百计为群众谋利益、饱含深情为群众办实事、不遗余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604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