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修身齐家 廉洁奉公——浅谈党员干部家风建设

来源: 陇西县和平乡党委 李刚 更新于: 2023-05-10 17:58:19

重视家风建设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风建设,在多个场合做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述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基本问题,对各级领导干部做出了明确要求。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习近平总书记有许多重要论述,比如“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等等。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眉山考察时强调,要推动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激励子孙后代增强家国情怀,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由此可见,家风建设对于党员干部的重要性。

“家风正则民风正,民风正则政风清”。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家风是其作风的重要表现,是事业发展的“根基”,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和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家庭其他成员。家风建设不是个人小事,也不是家庭私事,而是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党员干部要坚决反对特权现象,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并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遵纪守法,艰苦朴素,才能为社会树立正面的榜样,取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维护,促进党的事业不断发展进步。

“口腹不节,致疾之因;念虑不正,杀身之本”。从近些年查处的案件看,出问题的党员干部普遍存在家规不严、家风不正等问题,致使“祸起萧墙”、“后院失火”、“遗臭万年”。他们有的被“枕边风”吹进陷阱,有的被“兄弟情”带入圈套,有的被“父子情”推入深坑,家属亲属相互影响、恶性循环,形成家族式窝案、家族式腐败,从“全家福”到“全家腐”,直至“全家覆”,这一现象值得人们警醒。中华传统文化提倡“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广大党员要把“公”和“廉”放在家风建设的重要位置,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公私分明、克己奉公,既要在党和国家事业上勤勉有为,又要在家庭生活上教养有度,展现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勤俭本色、朴素之美和忠诚担当。始终警醒“严是爱,宽是害”,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树立好的家风家规,划清用权的界限、拉起办事的红线、守住为官的底线、打牢亲情的根基,耐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不以公权为家庭谋取私利,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建设美好家庭,树立良好家风,是共产党人由家及国、忠诚报国的必然要求,也是家庭幸福,亲情和美的根本保障。在当今复杂的社会环境下,家风建设的重要性更为突出,不严不足以尽其功,不久则难以见其效,党员干部切不可“勿以恶小而为之”,“一失足成千古恨”。要把家风建设融入到家国情怀和远大理想之中,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引导家属子女听党话、跟党走,在正家风、齐家风中砥砺道德追求,在管家属、管下属中知晓责重山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中,忠诚担当,建功立业,书写青春无悔的绚丽华章。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604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