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开源引流 擎画人才“一池春江水”

来源: 皋兰县委组织部 魏文君 更新于: 2023-05-10 17:58:19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人才是驱动发展的第一资源、核心要素,我们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宽阔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瞄定人才战略,画好“引、育、留”人才春日图,开源引流,让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打造“强磁场”,海纳百川“引”人才。“水深则鱼之聚,林茂则鸟有归”。人才引进是人才工作的基础,直接关系到人才工作的整体水平,要以负责任的态度对待人才,在精准引才上下功夫,要聚焦乡村振兴、社会发展等重点领域,打破“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传统选才思维,坚持“不拘一格降人才”,推进“移大树”“栽小苗”并举,不仅要强化引进人才的“输血”功能,更要强化人才的“造血”功能,避免出现“失血”现象,打造“强磁场”,以更大力度、更快速度“招才进宝”,进一步促进人才资源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同频共振、协同发展,要善于挖掘不同类型人才,搭建平台,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倾心引才,让人才充分实现自我价值。

构筑“快车道”,多措并举“育”人才。“没有梧桐树,难引金凤凰”。人才的培养是个长期系统的过程,要善于打造人才成长“沃土”,践行“因材施教”“因需施教”的培育理念,立足岗位和人才本身的实际情况,增才干、磨意志、提境界、砺作风,要直面人才工作新挑战,聚焦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持续改革攻坚,释放人才新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有各项事业发展的广阔舞台,完全能够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完全能够培养出大师”。人才的培养不仅要有全面性,顾全思想、政治、能力等方方面面,更要有针对性,根据行业特色、个人特点进行“订单式”精心育才,有的放矢,构筑“快车道”,多措并举,久久为功。

搭建“大舞台”,千方百计“留”人才。“良擒择木而栖,良臣择主而事”。要让人才优势转化为地方发展动力,在“留”上用心,完善拔尖人才各项优惠政策,实施“一站式店小二”服务,为人才解决“后顾之忧”。坚持硬环境与软环境并重,用心用力用情做好服务文章。“留”才,是一种智慧,善用方可干实事。古有唐太宗“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今有国内开放学历快速落户……凡此种种,无一不在说明,人才向来都是治国兴邦之本,安民社稷之要。惟有以爱才之心对待人才,才能形成群贤必至、万马奔腾的叠加效应,千方百计“留”人才。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只有用心爱才、诚心敬才,才能真正激发人才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最大程度凝聚人才向心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603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