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青年干部:向着光 追逐光 成为光

来源: 兰州新区商投集团 芦京 更新于: 2023-05-10 17:58:18

1919年1月,鲁迅在《新青年》发表文章称:“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文章发布五个月后,五四运动爆发,为拯救民族危亡奔走呼号,运动浪潮迅速席卷全国,发展成为全国性的反帝爱国运动。从此,中国革命翻开新的篇章,中国冲破黑暗的桎梏,迎来了黎明的曙光。

时间流转百年,25岁奔赴敦煌的樊锦诗,30岁因公殉职的第一书记黄文秀,33岁的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还有出征抗疫的“90后”“00后”……一代代的青年向着光、追逐光,最终成为光,给自己力量,也孕育着无限希望。

追信念之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甚至00后接过了强国建设的大旗,开始挑大梁、担主角。如何做好强国建设的答卷?前辈给出的答案是:心有所信,方能行远。1968年,24岁的路生梅从北京到陕西佳县,成为当地第一位科班出身的儿科医生。面对艰苦的生活条件,多次放弃返京机会,创办佳县第一个正规儿科,创建爱婴医院,推进实施儿童计划免疫,为佳县人民医院创建二级甲等医院作出突出贡献。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党工作50年,为佳县人民服务50年”的庄严承诺。信念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也是奋发向上的动力源泉,无论从事什么职业、身处什么岗位,都要种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的种子,把“小我”融入“大我”,让种子长成参天大树,才能抵御前进路上的所有风雨。

追务实之光。拥有了理想信念,还需要务实精神托底。英雄航天员王亚平在成为预备航天员后,付出了更多的辛苦和努力。超重耐力训练中,在高速旋转的离心机里,她要承受8个G的重力加速度,呼吸困难,面部扭曲变形,甚至连眼泪都甩了出来。在出舱活动水下训练中,她穿戴120多公斤的装备入水,进行长达4至6小时的不间断训练,一次体能消耗相当于跑一个“全马”。脚踏实地的努力,最终让她实现了伸手摘星的梦想。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想夯实基础,就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作事,则功业可就。

追奋斗之光。奥运冠军武大靖被破格招进国家队时,身份仅仅是女队陪练,除了教练之外没有人看好他,但他一直咬牙坚持,艰苦奋斗,2018年平昌冬奥会时,顶住了压力,以39.584秒的成绩打破了世界纪录,夺得冠军。“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乘看新时代的浩荡东风,青年要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斗争精神,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青春气贯长虹,勇锐盖过怯弱,进取压倒苟安。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当以青春之热忱,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603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