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大兴调研 莫在基层走了样

来源: 嘉峪关市峪泉镇 司小强 更新于: 2023-05-10 17:58:18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调查研究作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共产党人的“传家宝”,更是党员干部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化解民忧的重要途径。然而在实际调研过程中,少数干部往往受形式主义思想侵蚀,出现本末倒置、官样文章、虎头蛇尾式调研。因此,大兴调查研究,全体党员干部必须要力戒形式主义,直扑一线、直奔问题,做真抓实干、实事求是的干部,营造风清气正的调研之风。

留痕不如留心,切勿本末倒置。收费站免费送饭被质疑作秀摆拍、干部慰问困难群众进门就要拍照、各类检查台账厚实就是工作达标……不知何时,留痕成为了工作的常态,打卡拍照、点赞转发成为了工作的日常,本应是基层总结经验、提高服务的手段变成了开展工作的负担,本应是“解难题、办实事”的党员干部变成了群众口中手机不离手的“快门干部”,本应是察民情、集民智、解民忧的调查研究变成了“花式作秀”的打卡拍照,工作留了痕却丢了心。

调查研究要有真味、出实效,党员干部就应当正确认识调研“留痕”的初衷是更好地做群众的贴心人、服务者,绝不是转一转、看一看、听一听,回去发篇新闻报道就够了。广大党员要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不仅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入基层,只有把心放在基层,从群众最关心的小事做起,在农家庭院、田间地头查看百姓衣食冷暖、感受群众喜怒哀乐,才能掌握真实的“一手资料”,达到“调有所获、研有所得”的目的。

做到并非做好,切莫官样文章。“不吃梨子,怎么知道梨子的滋味呢?”这是在浙江工作时,习近平同志到基层调研常常说起的一句话。简单朴实的话语却蕴含着深刻的道理,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现实中,有些党员干部调研,只围着“梨子”看一看、闻一闻,就是不肯上手“尝一尝”,看似忙前忙后、大有所获,实则原地打转、一无所得。

“涉深水者得蛟龙,涉浅水者得鱼虾”。搞好调查研究,党员干部应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把高涨的调查热情同实事求是的研究态度结合起来。一方面,要采取轻车简从、轻装上阵的方式,不摆架子讲排场,不搞层层陪同,更不搞吃吃喝喝,而是直奔基层、直扑现场,真正了解和掌握基层最现实的情况,解决困扰群众最突出的问题。另一方面,要带着想法下基层,不能被下面牵着鼻子走,干啥都看安排,看啥都随路线,调研成了翻台账、听汇报,发言成了坐位子、念稿子,这样的调研,即使看出问题也只是隔靴搔痒,抓不到实处。大兴调研,唯有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才能明实情、出实招。

善始更需善终,切忌虎头蛇尾。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指出,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结论的好不好看、文章的出不出彩并不是衡量调研好坏与否的主要标准,群众的难题有没有得到解决、呼声有没有得到回应、期盼有没有得到支持、尊严有没有得到维护才是评价的基本标尺,关键在于落实。

要做实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一方面要靠自觉,党员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自觉把为人民解难题、办实事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真抓实干的态度和行之有效的举措,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破解难题的“有效利器”,从而避免有头无尾、虎头蛇尾现象的发生。另一方面要靠约束,组织部门应当将此次调查研究与《推动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相结合,把基层作为提升干部素质、检验干部能力的“试金石”,将成果的运用纳入到干部年度考核之中,对运用优秀的干部及时任用,对流于形式、成效较差的干部进行调整,以考核促提升,以考核促落实。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60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