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天水市:以心融“新”凝聚治理力量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5-09 08:42:04

天水市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红色暖心·凝‘新’聚力”行动为抓手,通过建强组织体系、提供暖心服务、强化激励保障等措施,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筑起“红色家园”,凝聚起基层治理、创新创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组织履“新”,注入“红色动能”。紧盯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短板弱项,加强多部门协调联系,构建党委总负责、组织部门(两新工委)牵头抓总、行业主管部门具体推动、街道社区兜底管理的党建工作机制,先后组建市互联网、交通运输、物业服务、律师、快递、司法鉴定6个市级行业党委,统筹协调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采取重点企业单独建、行业区域联合建、街道社区兜底建等方式,推动70家重点平台企业成立党组织,以行业为纽带成立联合党支部7个,流动党员党支部27个,实现互联网、网约出行、快递物流、外卖配送平台企业党组织“应建尽建”;对暂无党员的新业态企业,积极从生产一线发展党员,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50多名,选派新业态企业党建指导员200多名,推进党的工作全覆盖。积极开展新就业群体“党员+”融合教育,探索实施“10分钟微课堂”“班前一刻钟”等,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积极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灵活开展党员教育管理,不断增强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

关爱暖“心”,筑牢“红色堡垒”。统筹推进党务、业务、服务融合,以关心关爱为导向,整合多方力量,建成各类“爱心驿站”126个、“司机之家”13个,每个县区至少建设1个区域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新就业群体提供休憩场所。积极搭建服务载体平台,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公益团体等成立7支志愿服务队,先后开展交通法规、心理健康、技能教育等主题培训5期;专门聘请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法律顾问,建立“新就业群体法律咨询服务”微信群,为新就业群体在线免费提供普法宣传、法律援助和纠纷调解等服务。建立健全新业态行业党委书记包联制度,带动行业党委班子成员定期深入新业态企业调研指导、排忧解难,现场与员工面对面交流,累计帮助企业办理营业执照100多个,协助企业引才聚才留才320余人,有效提升新就业群体归属感,凝聚起以心融“新”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合力。

共建创“新”,点燃“红色引擎”。以党组织联建共建为纽带,组织新业态企业党组织与行业主管部门、属地街道社区开展联建共建、帮建促建120余场次,向主管部门提出工作建议60余条。探索建立新就业群体参加志愿服务、参与基层治理积分奖励机制,通过开展“先锋骑手”“最美快递员”“最美货车司机”等评选活动,设置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在街道社区设立新就业群体党员报到站,目前已有120余名新业态行业党员到街道社区报到,200余名外卖骑手、快递配送员担任社区兼职网格员,以“随手拍”的方式向行业主管部门和街道社区反馈交通隐患、治安乱象、民生堵点等问题线索420余条,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构建起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多方参与的综合治理体系,不断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599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