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天水市:着力构建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常态机制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5-09 08:41:25

天水市结合“三抓三促”行动,突出长效常态,着力构建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日常审核、抽查审核互为补充、互为校核的全链条审核机制,持续推动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规范化。

从严从细任前审,筑牢“堤坝”。制定印发《天水市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办法(试行)》,坚持“谁管理、谁把关,谁考察、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动议即核、该核早核”,实行干部推荐单位和任免机构或档案管理部门和干部考察组“双重审核”,审核过程“闭环管理”,初审人和复审人“双审双签字”,审核结果责任到人,全程纪实,使档案审核深度嵌入干部工作链条。今年以来任前审核档案170余卷,凡审核发现重要原始材料缺失、信息涂改、档案材料涉嫌造假、重要事项存疑且未进行组织认定处理的,未核准前一律暂缓考察或暂停选任程序,坚决防止因档案问题产生的“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长效常态日常审,疏浚“源头”。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深入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对新进入专项审核范围的干部人事档案,做到随进随审、应审尽审。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按照“严、细、准”的要求,细化方法步骤,统一审核标准,对纳入审核的每卷档案都进行初审和复审,分类建立问题台账,对疑难问题集体会审,防止漏审错审。建立档案审核会商工作机制,干部选任机构、干部监督机构和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机构定期沟通,形成合力,有效解决各类问题。完善档案材料日常审核制度,严格档案材料审核把关,对转递的3000余份档案材料逐份逐页审核鉴别,从“源头”上保证档案材料质量。

抓紧抓实抽查审,加固“防线”。结合干部调研、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等工作,通过随机抽查、调研检查等方式,定期开展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调研,对市直部门单位和县区组织、人社、教育部门档案审核工作进行检查指导,按照一定比例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限期整改,不断提高档案审核质量。加强县区科级干部选任工作档案任前抽审,对县区拟提拔和进一步使用人选的300余卷干部人事档案,由县区党委组织部初审,市委组织部抽查复审,层层把关,切实推动档案审核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599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