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建好“家门口”阵地 安享“心窝里”幸福——兰州市城关区渭源路街道切实提升为民服务质量

来源: 新甘肃 更新于: 2023-05-08 11:46:42

居民在航天和美小区党员阵地“议事长廊”协调商议入园绕行问题。

自“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兰州市城关区渭源路街道深耕“家门口”的小区党员阵地,着力织密建强服务“神经末梢”,架起党群“连心桥”,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将幸福深植群众“心窝里”,促进街道“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加速形成。

暖心服务在身边

闲暇之余,渭源路街道科技街社区航天和美小区居民喜欢聚在小区党员阵地的“议事长廊”喝茶聊天。这里,成为了大伙眼中的“公共客厅”。

得益于“议事长廊”,航天和美小区幼儿入园绕行的问题经过小区党员阵地协调处理后,得到圆满解决。

据了解,“议事长廊”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反映诉求、表达民意,有效推动居民深度参与小区事务,解决了居民急难愁盼,真正拉近小区党员阵地与党员、群众的距离。同时,航天和美小区党员阵地每月定期举办常态化服务活动,将义剪、理论宣传、健康义诊等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

“通过小区党员阵地平台,尽力解决好小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格局,真正实现党员活动有阵地,服务居民无距离的目标。”科技街社区党委书记张四红表示。

航天和美小区党员阵地开展“义剪”活动。

共建共治享幸福

近日,南河新村社区南河新村小区楼院长曹强向小区党员阵地反映:“南河新村小区16号楼2楼和4楼楼梯间墙皮破损掉落,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楼梯上残留了很多掉落的墙皮,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和出行。”

小区党员阵地的社区干部第一时间与小区物业联系,督促物业立即将散落的墙体进行清理,并及时完成16号楼楼梯间破损墙体修复,获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与称赞。

渭源路街道用心用情服务群众,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感召力,居民群众更愿意聚拢在党组织周围,协同参与社会治理,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生动局面。

南河新村社区协调物业对南河新村小区破损墙体进行维修。

利用“小信箱”+“小微群”听民声、解民忧也是渭源路街道的特色服务之一。南河新村社区在小区党员阵地设置“解忧信箱”,聘任辖区居民作为“民情联络员”,多渠道零距离倾听群众的心声诉求,发动各方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构建双向认领服务机制,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就业是民生之本。定西路社区加强各类资源的统筹联动,积极发挥“社工委”作用,链接辖区餐饮企业资源,为辖区一名陷入生活困难的残疾人开展技能培训,帮助其顺利就业,还鼓励他在社区读书会上分享就业经验。

定西路社区开展特殊群众烹饪技能就业项目培训。

书香社区润民心

如今,渭源路街道小区党员阵地已成为居民文化活动的新阵地,成为群众家门口的“精神家园”。

定西路社区打造“悦读悦享”特色品牌,让“悦读”变成“悦享”,实现文化“悦”读与社区建设的深度融合,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定西路社区联合辖区沁岚空间书店,每周二在长城山海苑小区党员阵地举办社区读书分享会,邀请辖区“社工委”成员单位及党员群众参与,以书为媒,碰撞思想,启迪智慧。同时与甘肃省长城建设集团共建职工书吧,成立“红色宣讲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举办艺术、文化、摄影等读书分享活动。目前已成功举办读书分享会7期、红色宣讲12次,累计参与2600人次,让群众真正悦享社区文化生活。

南河新村社区探索打造“乐享南河”服务品牌,联合“社工委”成员单位省图书馆开展各类读书活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的社区文化氛围。

定西路社区开展“悦读悦享”读书分享活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597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