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安定区:“五个坚持”强化干部日常考核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5-06 15:44:43

安定区围绕建设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把功夫用在平时,以“五个坚持”强化对干部的日常考核。

坚持走访调研,考准一贯表现。坚持知事识人、以事察人,制定《安定区基层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暂行办法》,注重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工作现场,通过现场查看、座谈交流等方式近距离、全方位蹲点“察言观色”,及时把握干部思想动态。对督考排名靠后的单位开展干部专项调研,准确判断其在紧要关头、关键时刻的现实表现,用工作实绩印证政治担当。

坚持谈心谈话,考准思想动态。严格落实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坚持“六必谈”。与干部职工谈,与班子成员谈,与单位“一把手”谈,与上级分管(联系)领导谈,与村社干部、基层群众谈,与社区邻里谈,多措并举捕捉“弦外之音”,谈出“真实情况”。结合任职谈话,由区委书记、组织部长与岗位调整干部进行“一对一”谈话,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及时了解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帮助解决一些日常工作生活的实际问题,增强他们对组织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坚持包片联系,考准综合能力。建立区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分别联系各乡镇(街道)和各领域区直单位制度,利用调研检查和党建督导等机会,定期深入各自联系点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工作状态,推动部务会成员与联系单位的干部职工“零距离”接触,做到“常听常诊”,了解一贯表现。同时,通过“暗岗盯梢”、“从旁了解”等方式,充分掌握干部在应对复杂局面、化解矛盾纠纷、处理应急事件等方面的能力。

坚持科学评价,考准工作实绩。进一步细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办法》,在考核内容上,突出政治标准首位,把履行岗位职责作为考核的基本内容和评价的基本依据。在指标设置上紧盯中心工作,将各项任务进行具体细化,分解为可监控、可量化的考核指标,使考核目标更加明确,工作重点更加突出。在方式方法上突出分类考核,实行差异化、精准化考核,增强可比性。在结果评定上科学设置优秀指标,加大平时考核的比重,把综合研判作为前置环节,做到既看一点、更看一面,既看一时、更看一贯。

坚持多方了解,考准干群口碑。注重收集分管领导、对口联系领导、基层群众、服务对象、“两代表一委员”等特定领导和代表对干部的评价,认真了解口碑名声,尤其注重掌握干部“八小时”外的现实表现。对问题突出、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及时采取诫勉谈话、组织调整、降职免职等处理措施。对一些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及时安排与其谈心谈话,反馈问题情况,达到化解心结、端正思想的效果。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628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