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武山县:“四个突出”推动干部能力素质大提升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5-04 21:02:30

武山县坚持把干部能力素质建设摆在首位,结合开展“三抓三促”行动,突出抓好政治铸魂、精准施训、帮带培养、实战练兵,引导党员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一是突出政治铸魂。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课主课,严格落实主体班次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程不低于70%的要求,分批次对科级以上干部进行全员轮训,分领域对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系统培训,分层级对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实训,教育引导干部在学思践悟中汲取精神营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能力,县级层面举办培训班15期2300多人,选派110余人参加省市调训。扎实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坚持“第一议题”制度,聚焦组织部门职责,督促各级领导班子落实“五学联动”要求,认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用好县内及周边红色资源开展党性教育,推动党员干部真正把学习抓在经常、融入日常。

二是突出精准施训。健全完善培训需求征集研判机制,结合不同类别、层次、岗位干部需求,制定《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不断提升干部教育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入实施大规模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有效统筹县内县外、线上线下资源,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年内计划举办乡村振兴、经济发展、招商引资、社会治理等专题培训44期7300多人次,适应形势要求丰富教学内容、针对个性特点制定培训菜单,真正让“需要学”的干部学到“需要的东西”,全方位提升各级干部专业能力。常态化抓好“干部讲堂”“岗位练兵”等制度落实,用好用活“党课开讲啦”“领导干部大讲堂”等教育资源,组织引导干部学政策、学法规、学业务、学先进,争做抓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行家里手。

三是突出帮带培养。探索建立“成长导师”结对帮带、组工干部联系选调生和公务员制度,有针对性地对新参加工作干部、“90后”乡镇班子成员及经历单一、经验欠缺的年轻干部进行结对帮带。按照工作关联、业务对口、便于帮带的原则,从领导班子成员、退出领导岗位职级公务员、股室(站所)负责人、业务骨干中择优确定“成长导师”,通过政治上引导、方法上讲授、生活上关心、纪律上提醒,帮助提升政治素养、业务水平、履职能力、工作效能。健全完善谈心谈话、定期家访、培养纪实、多岗锻炼等配套机制,强化跟踪问效和考核评价,确保帮带培养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四是突出实战练兵。健全完善干部多岗锻炼机制,采取上挂下派、交叉互挂、跟班实训、到村任职、驻村帮扶等方式,选派40余名年轻干部到市直单位、乡镇、国有企业、学校医院和金融机构等行业交流挂职,到天津宝坻跟班实训,常态化、跨领域、多渠道锤炼干部。坚持把乡村振兴第一线、服务民生最前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阵地,紧扣全县赶超进位发展大局,抽调50余名年轻干部参与“三抓三促”行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全域旅游创建、巡察督导等中心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真正在应对大战大考、办好急事难事中提升格局、拓宽视野,砥砺品质、增长才干。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589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