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天水市麦积区:狠抓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三堂课”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4-27 19:10:39

天水市麦积区在“三抓三促”行动中,立足实际,创新载体,以开展好“三堂课”为抓手,抓严抓细抓实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能力本领。

强化理论武装,抓严政治生活课。坚持把政治性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第一属性,规范政治理论学习,制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计划,严格落实各类班次课程中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不低于总课时70%的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牢固树立“讲精品课、办精品班”意识,精心设计“恢宏史诗的力量之源—品读伟大建党精神”等5个精品课程,在各类培训班上通过案例教学、理论教育、党性教育,把党的理论武装贯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严格实行月初提醒、双向列席、定期调阅会议记录、在线督办4项机制,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党委(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强化能力建设,抓细全员培训课。根据中央和省市区委新要求、党员新需求和时代新变化,建立区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联席会议制度,年初制定培训计划,各级党组织认领培训指标,科学规划培训班次及课程,年终进行达标考核,确保党员培训各项指标在“量”上落实、在“质”上见效。认真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提出的“用5年时间把全体党员普遍轮训一遍”的要求,通过区级示范培训、各党(工)委分散轮训的方式,推动全区党员轮训全覆盖。采取“理论宣讲+专题辅导”“案例分析+观摩学习”“交流研讨+闭卷测试”的模式,今年计划举办各类培训班39期,培训5300余人次,目前已举办培训班7期2100余人次。

强化培训载体,抓实实践教育课。按照有组织机构、有培训场地、有经费保障、有师资队伍、有培训规划、有管理制度的“六有”标准,强化镇、街道党校教学点建设。聚焦党员教育培训首要政治任务和七项基本任务,采取“融媒体+党的理论”宣讲模式,积极打造“云课堂”党课,推动理论学习线下与线上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利用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农民党校、市民道德讲堂等平台,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群众开展理论宣讲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六进”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依托本地资源,建立马跑泉镇什字坪村、新阳镇胡大村、南山万亩花牛苹果基地等14个现场教学培训基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课堂搬到现场教学点,引导激励党员干部将日常所学所悟转化为实践成效。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573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