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兰州市七里河区:“育管用激”建强公务员队伍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4-26 08:09:24

近年来,兰州市七里河区高度重视公务员队伍建设,严格遵循《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法规,从育、管、用、激四个关键环节下功夫,着力锻造一支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强化培养精育提素质。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利用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不断提升公务员的政治素养。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结合岗位职责,通过“传帮带”形式,系统学习公务员法律法规,开展行政执法、信访接待、开庭审判、拆迁安置、信息写作等内容的实景实情实践培训,增强培训的实用性和实效性,切实提高公务员的综合素质。

健全机制严管夯根基。依据《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法规和相关政策,先后制定了《七里河区公务员日常登记管理规程》《七里河区干部调配工作规程》《七里河区公务员工资报批工作规程》和《七里河区公务员退休审批规程》,进一步规范了公务员管理制度和办理流程,推进公务员管理规范化。建立定期核实、动态更新、常态维护工作制度,对全区1800余名公务员(参公)的基础信息及时更新维护。建立与编办、人社、财政部门对公务员编制、身份、工资、晋升等信息联审机制,为公务员调任、转任、交流、晋升等工作提供最新的基础性数据。

明确导向重用优结构。针对全区公务员队伍结构不优、年龄老化状况,会同编制、人社等部门,结合单位空编和工作需求,严格按照《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法规,加强公务员考录、调任工作,充实公务员队伍新生力量。近三年来,共招录公务员(参公)76人,招考选调生20人,调任公务员(参照公务员)30人。严格执行和遵守《兰州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调配工作规定》等相关规定,对符合条件的人员进行交流,不断充实基层力量。近三年来,从区外调入公务员45人,通过换届选举11人,从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交流3人。

注重正向激励增活力。根据《公务员考核规定(试行)》等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订和出台《七里河区公务员考核规定实施细则》,严格规范考核程序,注重考核结果转化运用。对2019-2021年度考核评定为“优秀”等次的482人晋升职级、39人提拔使用,充分激发和调动公务员干事创业的动力。近三年,全区共考核评选出1054名优秀等次公务员,其中记三等功151人。2022年推荐选树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一级法官豆丽娟同志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使全区公务员学有榜样、干有标杆,激励公务员见贤思齐、奋发有为。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565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