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玉门市:“三突出”打造工业人才聚集高地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4-26 08:07:42

玉门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统筹推进项目引才、产业聚才、环境留才,加快打造工业人才聚集高地,为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突出协调联动,推动“双招双引”同频共振。坚持招商与招才并举、引资与引智并重,通过优化招商引资考核奖励办法,组建招商顾问团队,完善“四图五清单”,实现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融合发展。紧扣“十四五”规划,建立年度建设、近期谋划推进和远期规划储备项目库3个,谋划储备项目794个,申报人才实训基地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3个,吸引一批掌握核心技术专利的企业管理和高技能人才来玉发展,有力推动精细化工、煤化工等产业提质增效。支持普罗贸易公司对外引进外贸、翻译等领域专业人才8人,组建外贸专业服务人才团队,为园区企业提供进出口代理服务,有力促进外贸稳中提质,2022年,全市进出口贸易总额1984.42万美元,同比增长10%。

突出产才融合,推动“供需两端”精准对接。编制“工业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目录”,抢抓春节返乡高峰有利时机,深入各乡镇举办“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线下招聘会10场,参与企业47家,提供就业岗位1200余个,同步开辟线上“直播带岗”支线,通过“爱玉门”和“玉门就业”直播平台推送用工企业岗位信息,力求做到靶向发力、有的放矢。积极对接北京化工大学、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高校院所,分别与经开区15户企业建立稳定的技术开发合作关系,实现科技成果向“中试—放大—产品—商品—产业化”迈进。优先支持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申报实施科技项目,去年以来,指导申报省市科技计划项目42项,获得立项20项,登记省级科技成果7项,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8.1亿元。

突出统筹兼顾,推动“体制机制”全面接轨。立足工业发展实际,相继制定出台引进培养新能源和化工产业人才若干措施、产业工人队伍技术技能素质提升激励办法等多项人才政策,为工业人才队伍建设提供制度保障。通过人才引进、公开招考、挂职交流等方式,吸纳29名化工专业人才积极投身工业园区建设,聘请产业发展顾问27人、招商引资顾问9人,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政策咨询。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到新能源和化工企业就业,按照2500元/人/月的标准给予生活补贴(期限3年),培养一批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本土人才。对具有突出创新创业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人才和团队,按“一人一议”“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原则,实施个性化支持,逐步形成“政策筑巢、引凤来玉”的良性循环。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565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