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平凉市建立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4-26 08:06:47

平凉市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作的的实施意见》,从“选育用管”等方面建立全链条、长效化培养选拔工作机制,保持年轻干部“蓄水池”充盈,着力建设堪当平凉现代化建设重任的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

树立鲜明导向。坚持干部到一线培养、从基层选拔,鼓励和引导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经济金融、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急难险重任务最前沿进行历练,优先将经过基层历练的干部纳入优秀年轻干部名单。将年轻干部培养工作作为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一报告两评议”重要内容,各级党组(党委)每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作,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名单,制定培养计划,营造重视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作、关心关爱年轻干部成长、有利于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

重点跟踪培养。定期开展优秀年轻干部专题调研,分层分类建立县级、科级优秀年轻干部名单,突出抓好“90后”优秀年轻干部的储备。面向全市年轻干部,每年围绕党性修养、能力素养开展专题培训,通过培训观察年轻干部的理想信念、理论素养、能力素质、成长潜力等,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项测试,进行综合比选,让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防止急用现找,做到长流水、不断线。

建立预审机制。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单位每次调整科级干部的工作方案提前与上级组织人事部门沟通审核,增加年轻干部选配专项预审,新提拔科级干部数累计达到5名时,作为一个审核节点,年轻干部原则上需占累计数的五分之一以上,由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进行审核把关,其中正科级干部为35岁以下,副科级干部为30岁以下。在规定的审核节点,年轻干部配备达不到目标要求的,原则上暂缓提交党委(党组)会议讨论,待方案调整后重新报审。

拓宽来源渠道。印发《关于进一步畅通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交流渠道有关事项的通知》,畅通各行业、各方面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通道,打破地域、身份、学历、资历等制约,全方位发现识别优秀年轻干部。坚持长远谋划、接续培养,常态化加强和改进选调生、公务员考录、事业人员公开招聘和人才引进措施。严格落实选调生基层培养制度,注重选配35岁以下的选调生进入乡镇(街道)领导班子。

优化培养路径。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注重必要台阶和递进式培养。结合全市干部队伍建设需要,县(市、区)每年调整干部,35岁以下的正科级、30岁以下的副科级干部占到提拔干部总数的20%以上。市直部门(单位)注重年轻干部培养,对各方面条件成熟的大胆使用。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单位)加大35岁以下正科级干部、30岁以下副科级干部的选拔培养力度,本县(市、区)本部门(单位)没有合适人选的,在全市范围统筹交流选配。

推进挂职交流。加大上下交流及跨县(市、区)、跨部门交流力度,组织实施“四个一百”年轻干部挂职交流计划,三年内分批次安排100名新录用选调生、公务员到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基层一线蹲苗锻炼、了解社情民意;安排100名35岁左右科级干部到项目建设、信访维稳等吃劲岗位挂职锻炼、丰富实践阅历;安排100名45岁以下副县级干部跨行业领域、跨部门(单位)、县(市、区)交流任职;选派100名基层优秀年轻干部到发改、金融、工信、信访、巡察等市直部门(单位)挂职,促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565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