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张掖市:“四向发力”破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难题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4-24 08:23:34

张掖市准确把握新业态组织形态和内在规律,精准聚焦“谁负责”“怎么建”“力量弱”“起作用”4个关键问题,积极探索新举措、优化新路径,提高“两个覆盖”质量,做细凝聚服务工作,延伸基层治理触角,以党建引领激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创新活力。

构建统得起、管得住的领导体系破解“谁负责”的问题。聚焦作用发挥,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对两新工委委员和成员单位进行调整,制定两新工委工作规则,健全完善议事决策、调研督查、联系指导等制度机制,构建了党委组织部门(两新工委)牵头抓总、相关职能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体系。积极探索“行业党委+行业协会”双线并行模式,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集聚的交通运输、物业服务、互联网、律师、快递行业成立行业党委,由行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党委书记,构建起“行业主管、属地兜底,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坚持标准化理念,制定《张掖市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工作基本规范》,从组织设置、阵地建设、运行机制等方面提出7个方面26条规范要求,为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工作常态长效提供了遵循。

构建广覆盖、多层次的组织体系破解“怎么建”的问题。综合运用登记注册、年检年报、调研指导等方式,对道路货运、快递物流、外卖配送、网约出行等领域进行“拉网式”排查,摸清人员底数,分类建立台账,全面盘清两新组织和两新党建“家底”。常态化开展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双找”行动,针对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网络主播等不同群体的工作方式、活动半径、特定需求,依托合作企业、网点站点和街道社区灵活组建党支部10个;对党员不足3人的新业态企业,采取选派建、联合建、区域建、孵化建等方式,推动应建尽建;对暂不具备党组织组建条件的企业,“一对一”或“一对多”选派党建指导员25名,实现两新组织党组织全覆盖。

构建全链条、精准化的培养体系破解“力量弱”的问题。积极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书记、委员与企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提升党组织班子成员与企业管理层交叉任职比例。坚持内部培养与外部选派相结合,从企业管理人员、网点站点负责人、车队队长、骑手队长党员中培养选拔党组织书记6名。加大发展党员力度,采取计划倾斜、专项攻坚、分类指导等办法,有针对性地做好组织吸纳工作,2022年全市两新组织新发展党员129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706人。针对两新群体流动性大、人员分散、学习困难的实际,采取“互联网+组织生活”模式,通过开设“云上党支部”、组织“线上党课”、推广“陇原红运”“张掖组工”平台等方式,打造全方位、广覆盖的线上学习阵地。

构建重引导、强关爱的服务体系破解“起作用”的问题。积极探索将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的有效方法,实施非公党建“三争六提五整治”行动,深化党员“三亮”“三岗联创”活动,创建党员责任岗2087个、党员示范岗264个、党员先锋岗126个,为企业发展注入“红色动能”。坚持以服务促融入,依托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群睦邻中心等设立“红色驿站”67个,依托合作企业、网点站点、高速服务区等设立“司机之家”14个,打造集关爱服务、学习教育、诉求反映于一体的综合性党建阵地。组织两新组织党员主动参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和疫情防控等工作,扎实开展“千企助千村、党建促振兴”行动,184家企业为187个农牧村提供帮扶资金5920多万元,300多家企业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900余万元。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555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