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广后街社区:“1453”工作法构筑基层治理新模式

来源: 兰州组工 更新于: 2023-04-21 17:38:39

今年以来,广武门街道广后街社区立足辖区人口密集,地理位置优越,人文氛围浓郁等区域特点,持续完善“社工委”机制,打造“邻里汇”党建品牌,通过“1453工作法”,形成“党建邻里汇,服务惠邻里”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打造一个阵地

打造小区党员阵地阵地,做到有事找阵地,服务零距离,及时向党员和群众宣传党的理论方针,惠民政策,将服务送到居民的家门口。社区通过整合共享物业办公室、小区老干部活动中心、楼院内单位党员活动室等多种途径建设12个小区党员阵地,搭建多样化、多层次、多维度的辖区单位、党员、居民参与平台和载体。带动小区物业和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到政策宣传宣讲、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化解、联系服务群众等重要工作任务中,让小区党员阵地成为让组织放心的“传声筒”、党员信赖的“归属地”、群众依靠的“主心骨”。

用好四支队伍 

用好“网格员、小区党员、物业和志愿者”四支队伍,做到时时有人在,事事有人帮。在社区党委的核心引领下,四支队伍人员力量结合自身和单位优势主动承担起了小区内“信息员”“调解员”“宣传员”“办事员”“ 安全员”“监督员”的六大职责,全方位落实惠民举措,实现“基础信息有人收集、矛盾纠纷有人调解、惠民政策有人宣传、群众活动有人组织、问题隐患有人排查”的五有目标,在服务中教育引导群众,扶群众困,解群众优,入群众心。

巧用五种工作方法

一是“入户探访法”。为了更好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需求,征求群众意见,小区党员阵地的四支队伍利用晚上、周末等大多数群众居家的时间进行入户走访,在采集信息的同时积极宣传惠民政策、搜集群众困难需求,及时为民排忧解难。

二是“活动互联法”。小区党员阵地秉着“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的目标,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加强群众与社区的联系的同时密切了邻里关系。

三是“问题导向法”。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从原来的被动等问题转变成主动找问题,在解决问题中提高基层治理水平,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是“协商议事法”。以“小板凳议事、民情恳谈会”等方式聚焦物业管理、小区治理、矛盾纠纷、民生改善等问题开展协商议事,顺利解决辖区天然气安装、暖气分户改造,自考办小区供暖、省纪委小区供水等问题。

五是实事感召法。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切入点,立足群众需求及时帮助群众,突出宗旨使命,突出责任担当,突出优势特色,突出惠民利民,用一件件实事感召居民发挥小区主人翁精神,为小区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解决不动产登记、矛盾纠纷调解、扶危济困、环境卫生治理、法律服务等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用力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履行三张清单 

一是“面对面”问需于民,找准“需求清单”。小区党员阵地的四支队伍主动开展走访入户、定点接待、社区热线、设置意见箱等多种方式,全面汇集小区内的各类民情民意问题与事项,通过干部包联工作机制,推动群众关心事项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目前,收集民情民意21件,已协调处置21件,协调处置率达到100%,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二是围绕小区居民需求,对照“需求清单”,小区党员阵地积极梳理辖区单位、驻守干部、小区居民优势资源,并整合小区“敬老爱小、矛盾化解、结对帮扶”等特色志愿服务,形成六类二十四条资源清单。

三是结合“问题清单”和“资源清单”,厘清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联点单位各方职责,形成项目清单,充分小区党员会阵地的政治优势和资源优势逐一对照认领,每周精心组织实施卫生健康义诊、法律服务进小区、邻里活动等多个常态特色志愿服务。

党建“邻里汇”将各方力量紧紧凝聚到一起,让居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家门口的、定制化的服务,也有力提升了社区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有效提升了居民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547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