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黄河沿社区:聚焦“一老一少”,绘就社区幸福底色

来源: 兰州日报 更新于: 2023-04-21 17:38:31

黄河沿社区以“三抓三促”行动为牵引,把“沿心惠民”党建品牌贯穿于服务辖区居民始终。排摸整合辖区社工委单位优质资源,因地制宜建立秦安路小区党员阵地,以“不忘初心、办事用心、帮扶真心、服务热心”四心工作法为抓手,聚焦“一老一少”精准服务,为家园共建、小区共治、幸福共享又增添了一处广阔平台。

“沿心助梦”在小区 真心织密帮扶“网”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每次有困难都有你们的关心和帮助,我心里踏实多了,谢谢你们!”在了解到辖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小雨(化名)初中在校,由身体不便的爷爷奶奶照料日常起居后,小区“沿心助梦”志愿服务队链接多方救助资源,做好孩子的身心健康和成长工作。志愿者们经常到小雨家中辅导功课、了解其近期在校生活、关注其成长心理动态,并为她树立信心,切实从物质上、精神上、心理上给予她帮助,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茁壮成长营造一个健康的环境。此外,“沿心助梦”志愿服务队集合来自兰州市统计局、市民政局、市成人教育中心的15名党员干部征集认领来自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儿童的“微心愿”10余条;小区党员积极链接兰州市妇联开展“巾帼暖心”妇女走访慰问活动,联合张广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每周走访小区高龄老人、独居老人13人,关心关爱老年人的生活所需,为老年人整理家务、陪诊就医,举办游园过佳节、预防养老诈骗等助老活动10余次,形成了“爱老、敬老、助老”良好氛围。

“沿心助力”在小区 用心护航少年“苗”

近日,黄河沿社区秦安路小区党员阵地,“我心中的她”青少年市鸟、市花等城市标识绘画征集活动在此举行。参赛选手们从美丽环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现代城市等各个角度展现了儿童眼中城市标识的模样,评审专家综合考虑作品的构图造型、色彩搭配、创意想象、艺术表现等方面进行评奖,并举办主题画展,向大家宣传着精致兰州的美丽风貌,传递着西北独有的风土人情,引导大家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

通过小区党员阵地平台的“沿心书香绘画坊”“沿心共享悦读吧”,社区整合兰州市政府研究室、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民革兰州市委会直属支部、北京市盈科(兰州)律师事务所等单位优质资源,联合开展“红色故事我来讲”读书分享、“小小雷锋”志愿服务、“助梦童心”少儿图书赠阅、“法护成长”青少年普法禁毒教育等特色活动10次,为秦安路小学、兰州三中的孩子们送去了课本外的知识,丰富了孩子们的业余生活,拓展了孩子们成长的视野。

“沿心解忧”在小区 热心亮化宜居“景”

小区党员阵地畅通“小兰帮办+”“沿心向阳解忧站”线上线下诉求收集渠道,统筹共建资源纵深发展,实现为民事项办理清单化、成员单位责任实体化,在政策宣传、社情民意收集、矛盾调处化解等民生服务工作中主动发力。小区党员适时排摸更新阵地服务“三项清单”,在排摸到秦安路小学与希望小区之间的围墙倾斜,可能影响居民、学生正常出行安全问题后,党员们及时到现场勘查了解实况,积极走访对接学校联系施工方对外墙倾斜部分做拆除并重新修葺,让居民切实感受到了基层服务“零距离”。累计解决包括秦安路小学外墙倾斜整改、北街小巷停车难整治等群众关切8件实事。

小区以优美环境创造、优良秩序营造和文明社区塑造作为“星期六社工委在行动”的出发点,紧密聚合兰州市民公园、兰州市政府在内的20余名党员干部,依托小区党员阵地积极开展清洁家园、控烟宣传、共享单车规范摆放、废旧家具集中清理、文明交通劝导等辖区环境美化亮化活动30余次,以实际行动为创建更加宜居的社区景观贡献了小区党员力量。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547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