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敦煌市:党建引领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4-21 09:41:01

敦煌市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科学合理健全完善镇村组三级网格体系,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不断提升组织凝聚力,推动重点工作攻坚落实,激活了乡村治理“一池春水”。

健全网格体系,做到上下贯通。按照“区域合理、无缝衔接、便民利民、相对固定”的原则,划定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的疫情防控管理单元,建立镇、村(社区)、组(楼院、小区)三级网格体系和县级领导包镇、镇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户的分片包抓机制。按照“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的原则实行“1+1+N”网格力量配备,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网格长、一名医务人员或若干名兼职网格员,将429名乡镇干部、686名村组干部、114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和14名在村任职选调生全覆盖纳入网格,不断把党的工作向基层延伸、在末端落实。

完善网格机制,做到无缝对接。常态化落实民情恳谈会议机制,结合高标准农田、水肥一体化建设等重大任务,完善“信息收集、问题发现、任务分办、协同处置”网格运行模式,将当前疫情防控、基层党建、民生服务、社会治安、纠纷调处路等工作纳入到网格治理体系,确保“职能向网格精准推送、资源向网格快速调配、事件在网格快速解决”。同时建立群众诉求“1+1+1”快速反应办理机制,即“一小时内签收,一小时内回访,一日内办结反馈”。2023年以来,共受理群众诉求45件,办结45件,办结率100%,群众的满意度大幅提升。

着眼网格治理,做到精准服务。主动适应形势任务的变化,在农村地区疫情“迎峰转段”的关键时期,成立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精准做好重点人群服务保障工作,组建138个以党员为骨干的暖心服务小分队,全覆盖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摸排红黄绿码重点人群1.5万人,开展政策解读、摸底排查、送医送药、代办代购、照料关爱等“敲门行动”2.4万人次,配发包括体温计、急需药品、“甘肃方剂”等物品的健康监测包和爱心药包1.9万个,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545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