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秦安县:“分类定标”激发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新活力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4-19 08:13:08

秦安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天水市农村党员分类管理标准化手册》,分类实施务实管用的办法举措,有效破解农村党员管理难、活动组织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全面激发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新活力。

分类定标定责,管理对象从“笼统化”到“差异化”。针对农村党员实际,按照农村党员不同年龄层次、从业情况、职务身份、身体状况、流动性等现状,将农村党员划分为在职、带富、普通、流动、年老5个类别,精准设岗定责,强化动态管理,实现对党员管理的差异化、精准化。探索“五个三”目标管理模式,即在职党员争做学习的表率、为民的表率、勤政的表率;带富党员要聚焦产业发展、促进集体增收、带动群众就业;普通党员做到承诺践诺强担当、乡风文明做好事、政策宣传发好声;流动党员要不忘身份、不忘组织、不忘家乡;年老党员要传递入党初心、传递优良传统、传递文明家风。赋予镇党委、村党组织权限,结合重点工作任务、阶段性工作安排,综合考虑党员分类职责、兴趣特长等实际,组建不同类型的服务队,实现村级现有党员队伍的合理分配、优化组合。

分类精准施策,管理方式从“单一化”到“精准化”。紧盯班子建设、出勤履职、重点工作、阵地建设、合作社示范社创建、标准化先进基层党组织培树和发展自主经营型集体经济等目标任务,制定《秦安县村级组织日常考核办法(试行)》,督促在职党员认真履行党员职责。注重政策引导,引领其大力发展蔬菜、养殖、林果、劳务等增收富民产业,在政策、项目、信息、技术、培训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示范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不断激发带富党员干事创业热情和爱乡创业情怀。村党组织和带富党员领办创办合作社280多个,吸纳2410多名周边困难群众就近务工,户均增收1.5万元以上。按照因事定岗、因人设岗、以岗定责、责任到人的原则,为普通党员设定政策宣传、文明新风、技术服务、矛盾调解、环境监督、民意收集等服务岗位6个。结合全县村(社区)“主题党日+群众说事”制度,召开“群众说事会”4700余次,解决群众困难问题3100余条。结合农村党员“冬训”、集中轮训、返乡座谈会,对返乡流动党员组织开展教育培训,及时宣传产业发展、创新创业等政策,集中“充电”“补课”,吸引青年人才回乡发展。突出人性化服务理念,对有完全行为能力和活动能力的年老党员,组织他们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对常年体弱多病、不能参加组织生活的老党员,通过送学上门、配发播放器、开设“庭院课堂”“炕头党课”等方式,多形式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保证党内政治生活锻炼不脱离。健全完善流动党员登记备案、联系走访、咨询服务等制度,全面掌握党员的思想状态、务工状况和存在困难。坚持落实平时走访、节日慰问、患病看望、去世吊唁、激励褒奖等关怀措施,切实增强其归属感和荣誉感。

分类统筹推进,工作成果从“形式化”到“实效化”。坚持抓细抓常,以务实的作风、过细的举措,全力抓好探索形成的分类管理各项举措落细落实,经过一年的工作实践,农村党员分类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分类管理,扎实开展党员“主题党日+群众说事”活动,引导广大党员主动落实“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结对帮带”等措施,不断提高党员精细化管理水平,让每名党员有争先意识、有荣誉观念、有作用发挥。以开展分类管理工作为抓手,常态化抓实农村党员档案规范管理、后进党员帮教转化、规范党员组织生活等工作,进一步夯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基础。坚持边创新、边推进、边总结,积极归纳总结农村党员分类管理的有效措施和办法,先后结合村级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督查检查、基层党建调度会议、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化农村党员分类管理推动成果转化运用的通知》,逐渐形成了农村党员分类管理长效机制,有效提升农村党员管理精细化管理水平。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536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