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天祝县:以考核“杠杆”撬动公务员担当作为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4-19 08:10:57

天祝县坚持突出政治标准,持续加强公务员考核,设置多元化考核内容、构建多维度评价体系、采取多举措运用结果,有效发挥考核在奖优罚劣、激励担当、促进发展上的“杠杆”作用,以真考实考促进广大公务员担当作为。

多元化考核内容,稳固支点促实为。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聚焦合理量化考核评分标准,根据不同岗位、不同人员情况制定差异化动态考核方案,设置“5+2+X”考核指标,多元化设置考核内容;“5”即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对公务员进行综合性评价;“2”即采取“共性+个性”的办法,按照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分层分类量化赋分比重;“X”即结合岗位实际设置“加减分”指标;通过“三项指标”综合量化得分,评定优秀等次114人,实现“岗位对责、绩效对账”,促使公务员在各自“履职坐标系”中找准定位,全面参与到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攻坚等重点难点任务,在做大特色产业、推进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福祉上切实发挥主力军作用,实干笃行、奋楫争先。

多维度评价体系,拔长力臂促勇为。健全完善“分层管理、逐级负责、责任到人”的考核责任体系,常态化查看责任到位、措施落实、任务进度等情况,注重在日常工作中为公务员“打分”,实时记录存档。完善纪检监察、政法、信访等部门信息联动机制,探索建立日常表现负面清单,多角度、全方位准确掌握平时表现。围绕重点考核内容,统一设定个人述职、民主测评、分管领导评价、评鉴小组评定等考核步骤,推动形成“个人有小结、领导有评鉴、结果有反馈、改进有目标、结果有备案”的平时考核闭环系统,变“年终算总账”为“平时算细账”,“印象打分”为“精准评价”,破解“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难题,引导广大公务员干在平时、比在平时,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锐意进取、争创一流。

多举措运用结果,增强动力促愿为。梳理近5年考核结果,建立基础台账,作为交流轮岗、进修培训、奖励惩戒等有关方面的重要参考依据,以考核促实干,激励干部主动担当作为。扎实做好公务员奖励工作,对254名年度考核等次评为优秀的人员给予嘉奖,对40名连续三年考核结果均为优秀的人员记三等功,发放奖励证书和一次性奖金,引导广大干部见贤思齐、比学赶超。将公务员成长进步与考核结果相挂钩,作为职级晋升、选拔任用的重要参照,在重点工作中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从在乡村振兴主战场、服务群众第一线、改革发展最前沿提拔干部302名,晋升公务员职级40名,树立“以发展论英雄、以实绩论功过”的干事导向,最大限度地调动公务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536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