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天水市麦积区:“四个坚持”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4-19 08:09:55

天水市麦积区紧紧围绕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目标,严把政治关口,紧扣事业需要选贤任能,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努力提高选人用人科学化水平。

坚持政治标尺,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关。严格落实《甘肃省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通过综合研判、正反测评、深度谈话、随机家访等措施,考准考实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一贯表现,严格筛查审核干部政治表现相关问题线索,坚决把政治上的“两面人”挡在门外,确保选出来的干部政治上信得过。突出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把单位党组织推荐作为选人用人的前提,修订完善《麦积区科级领导干部署名推荐办法》,对干部任用人选的推荐原则、条件、程序和纪律要求做出明确规定,把好推荐干部的质量关和责任关。严格落实“凡提四必”和党风廉政意见“双签字”制度,认真审核拟提拔重用人选资格条件、信访举报、党风廉洁等情况,去年以来,先后对7名因档案、政治素质和廉政意见不过关的干部取消资格,有效防止了干部“带病提拔”。

坚持服务发展,把保障大局作为优先项。聚焦全区“工业主导型、文旅赋能型”发展定位,紧盯打造“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选拔任用干部。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重点,优先考虑乡镇领导班子和“三农”干部配备,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特别是党政正职,今年以来,先后把23名熟悉基层和“三农”工作、表现突出、实绩优异的干部选拔进乡镇领导班子。对新组建的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管委会选配2名经验丰富、业务熟悉、责任心强的领导干部,公开遴选11名优秀年轻干部,进一步强化管委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以实施工业强区、招商引资战略为重点,优先考虑区发改、工信、招商和项目建设单位干部配备,提拔重用14名熟悉工业项目、金融经济、招商引资的优秀干部,抽调20余名骨干力量和专业人才充实到招商一线,推动工业、招商等重点领域工作取得突破。以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为重点,选拔17名党性强、懂教育、会管理、有威信、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秀党员干部为学校党组织书记,优化调整58所中小学校领导班子,为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坚持事业为上,把人岗相适作为关键点。紧扣事业需要,严格把握人选资格条件和履职能力,不断强化专业素养考察,深入了解拟任用人选在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等方面的情况,从各行业各领域选拔专业化人才,做到量才授任、不拘一格,让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最适合的舞台上得到充分发挥。综合考虑各部门和乡镇发展定位、工作需要、岗位职责要求、干部综合素质等情况,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结合领导班子建设需要,对13名在同一单位或同一职位任职时间较长的领导干部进行交流。选派14名科级干部到市直单位挂职,选派12名科级领导干部在天津市西青区挂职学习,接收26名市直单位年轻干部到部门和乡镇挂职,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干部队伍活力,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增强有生力量。

坚持优化结构,把增强功能作为硬任务。紧盯《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刚性配备目标,探索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体系,加强对优秀年轻干部教育培训,突出多岗位培养锻炼和基层急难险重一线实践锻炼。对德才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群众认可度高的年轻干部不拘一格、大胆使用。今年以来,选拔1名30岁以下女干部担任乡镇党政正职,选拔4名30岁以下、具有研究生学历、综合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发展潜力大、有培养前途的优秀选调生到科级领导岗位,每年提拔的优秀年轻干部达到提拔干部总数的20%左右,有效解决了年轻干部储备不足、干部队伍青黄不接等问题。同时,坚持“老中青相结合”的原则,做到梯次配备,充分调动好、发挥好、保护好各年龄段干部的积极性,不断增强班子整体功能,促进全区经济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5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