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武山县:“四项行动”激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红色动能”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4-18 10:26:04

武山县围绕破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难题,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四项行动”,着力为推动新业态发展、优化新就业群体服务注入“红色基因”,有效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实施夯基行动,提升“红色覆盖”。坚持上下协同、部门联动。针对新业态点多、线长、面广和高度分散的情况,压实党建“四方”责任,完善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行业管理部门分头负责、乡镇党委属地管理、社区党组织兜底管理的工作体系,建立起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及党员情况四本台账。坚持全域推进、示范引领。扎实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排摸新就业群体党员35人,通过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共建、派驻帮建等方式,建立新业态企业党组织10个,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10名,为企业发展添加红色印记。创新党组织设置,针对外卖员、快递员流动性大、作息时间不规律等实际,建立起网上党支部,实现“应建尽建、应管尽管”。坚持建强阵地、延伸触角。围绕“六有”标准,计划在美团外卖、顺丰快递等新兴行业领域打造示范点2个,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小区党群服务站全覆盖建立新就业群体党员服务点,不断拓展新兴领域“红色元素”。

实施铸魂行动,深化“红色教育”。针对新业态党组织党员少、学习组织难等问题,采取“两新工委+行业主管部门+企业”等方式,通过线上线下“双教育”,实施“10分钟微课堂”“班前一刻钟”,组织新业态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学习教育不变通、不走样、不断线。针对新业态党组织组织活动不规范等问题,采取支部联盟方式,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等节点,邀请党校教师、公安民警、保健医师等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和交通安全、个人健康等知识宣讲,有效提升了党内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感染力。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普遍“上网、用网”的特点,拓宽“互联网+党建”模式,确定党建指导员为党支部学习管理员,指导新业态党员在工作之余等“碎片化”时间打卡“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开展网上主题党日、交流互动,让党员教育在“指尖”中实现常态化。

实施建功行动,搭建“红色舞台”。搭建志愿服务平台,结合开展“一爱一为”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深化“一月一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开展“随手拍”活动,直报基层治理的死角和城市安全隐患,实现新业态党组织党员“人人都在组织、常常参加活动、时时发挥作用”。深入开展“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活动,在快递物业驿站建立党员先锋岗,鼓励党员戴党徽上岗,积极参与防诈骗宣传、消防安全等活动,切实增强社会责任感。扎实推进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建立积分管理制度,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引导外卖小哥、快递员到社区(小区)开展异常情况预警、社情民意收集、突发情况处理等获取积分,开设文明团结超市,提供积分兑换服务,激发新就业群体参与社会治理、志愿服务热情。

实施关爱行动,强化“红色引领”。整合工会、妇联等阵地服务资源,发挥县级“劳动者驿站”、银行网点“爱心驿站”、“司机之家”等县级服务站点作用,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渭川小驿站”,在各服务阵地张贴服务站点指引地图,免费提供开水、急救药品、手机充电、物品寄存、雨具、食品加热等贴心“微服务”,让他们“冷能取暖、热能纳凉、渴能喝水、累能歇脚”。结合开展“圆梦微心愿”活动,在各服务站点设置新就业群体“微心愿”收集栏,共收集并帮助实现“微心愿”9条,组织开展关爱新就业群体暖心活动2次,为新就业群体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2个,让新就业群体切切实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扎实开展“渭川先锋骑手”“渭川最美快递员”评选活动,对6名爱岗敬业、见义勇为、热心公益的外卖骑手和快递员进行表彰奖励,树立行业典型,切实提升了外卖骑手和快递员的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533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