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华亭市:建立“四张清单”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落地见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4-17 08:44:36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华亭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服务保障、中心枢纽、督促落实、辅助决策等职能作用,着力在学习上带头学、深入学,在执行上出实招、求实效,在效能上快步走、加速度,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决心和“争做第一梯队,争当示范标杆”的使命,全力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建立“机制清单”,在规范运转中发挥服务保障作用。对照“1+3”《实施方案》,健全完善“一室三组”组织架构,形成办公室牵头抓总,综合组、宣传组、督查组各司其职,“三项活动”工作专班协同推进运行机制。统筹搭建“室组班”之间沟通有效、协调顺畅的联络机制,确保重点工作同步安排、同步调度、同步推进、同步落实,督促各组制定“周计划”,上报“周总结”。创新运用“四个一”工作机制,要求各组按照“一月一主题、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选树、一月一通报”抓好各自具体任务落实,促进办公室高效运转。制定印发《华亭市“三抓三促”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运行工作规范》《华亭市“三抓三促”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督查工作规则》《华亭市“三抓三促”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社会监督意见受理处置工作规范》等工作制度,有力保障各组、各责任单位工作开展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

建立“任务清单”,在牵头抓总中发挥中心枢纽作用。聚焦全市“攻坚大项目、全域优环境、提档惠民生、善治促和谐”发展思路,结合《实施方案》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实施步骤,制定出台《华亭市“三抓三促”行动任务台账及行事历》,以清晰明确的“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确保“三抓三促”行动各项目标落到实处、推进到位。聚焦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结合《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华亭市2023年500万元以上项目清单》,每周动态更新《项目清单调度表》,掌握项目建设“进度条”,要求各督查组对标对表开展督查,倒逼各责任单位在项目建设上快起来、实起来,推进项目建设“加速跑”。及时印发《关于全力做好“三抓三促”行动典型培育工作的通知》及典型培育具体任务分解工作提示,切实增强典型培育的针对性、实效性,确保典型培育“工作有干头、过程有说头、成效有看头”。

建立“督考清单”,在督查检查中发挥推动落实作用。坚持把监督检查贯穿于“三抓三促”行动全过程各方面,按照“一月一督查”和不定期机动督查的形式,深入乡镇、部门、企业一线,督查“三抓三促”行动和“三项活动”整体工作进展。同时聚焦项目建设、营商环境、招商引资、乡村振兴、城乡建设、民生保障、基层治理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结合各单位中心工作谋划、重点工作推进、典型培育情况开展督查,对查出的问题建立台账、定期通报、动态管理。扎实开展督查检查“回头看”工作,对涉及监督受理问题反馈整改和督查通报反馈问题的单位不定期开展“回头看”,逐条逐项查看整改是否到位、是否取得实效、建章立制是否完备,持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对需长期坚持不懈的整改任务,紧盯不放,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反弹,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落实,整改措施条条显成效。

建立“学习清单”,在提升本领中发挥辅助决策作用。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要求,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华亭市重要会议精神等内容,每周制定办公室学习计划,开展专题学习,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全员参加市纪委监委机关每周五学习会,积极参与“每周一讲”活动,结合工作开展和自身实际,分享工作经验、交流工作感悟、讨论工作方法,实现业务互学、方法互通、经验共享,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的智力支撑,不断强化对“三抓三促”行动的全局性谋划、前瞻性思考和深层次研究,充分发挥“三抓三促”行动“参谋部”“联络部”“执行部”作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529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