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兰州市七里河区:推进“三亮三培三促”机制激活基层治理新增量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更新于: 2023-04-16 19:22:24

近些日子,快递小哥王巍生活中又多了一件“小幸福”。原来,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街道丽苑社区不久前成立“小蜜蜂”驿站、“暖风”驿站,为新业态从业人员提供餐饮加热、车辆充电、歇脚休息等特色服务,满足小哥“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饭凉能加热、心烦能倾诉、闲时能充电”的需求。

丽苑社区的贴心服务,只是七里河区创新机制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七里河区以“三亮三培三促”机制为抓手,激活基层治理新增量,持续推动新业态党建提质增效。

“三亮”行动展先锋风采

紧盯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问题短板,七里河区建立两新工委牵头抓总,行业主管部门具体负责,街道社区兜底管理的工作格局。以联建、单建等方式,成立新业态平台(企业)党组织5家,开展党员“亮身份、亮岗位、亮承诺”展风采活动,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旗在行业一线高高飘扬。

亮身份,采取“车上贴、胸前挂”方式,全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从业人员亮明身份,增强党员意识,强化自我约束。亮岗位,围绕服务内容和党员从业者岗位特点,通过车辆标识、制作工作证件等方式,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文明岗,在服务全程主动亮出岗位职责。亮承诺,以平台(企业)共同承诺和个人承诺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履行社会职责,带头服务居民群众、带头参与社会治理、带头发挥表率作用等作出承诺,在公示栏、服务站点醒目位置,统一集中公布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党旗之下,不仅凝聚起人气,也让新就业群体获得感满满,党在新业态的组织基础不断夯实。

“三培”举措壮大队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一封饱含深情的入党申请书,写满了顺丰快递员汪明的决心与信心。汪明住西园街道五星坪社区,在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下,他去年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工作之余,他主动担任社区志愿骑手,为辖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由于表现突出,社区党组织吸收他为入党积极分子。

立足于发展壮大队伍,七里河区引导更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推进基层治理,大力开展“把优秀管理人员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员工培养成管理人员、把返乡创业党员(积极分子)培养成优秀员工”的双向培养活动,解决队伍壮大难的问题。

依托区非公党委,积极选派14名党建指导员,定向规范融合抓好新业态党建工作,将平台(企业)中的7名优秀管理人员通过组织培育发展成为党员,将19名优秀员工通过教育引导吸纳为入党积极分子,引导平台(企业)在日常运营管理中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通过街道、社区聚合,平台(企业)协同助力方式,七里河区开展返乡创业党员(积极分子)岗前培训和职业技能提升培训81场,双向互动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切实将返乡创业党员(积极分子)培养成为新业态领域行业优秀员工。

“三促”提高服务效能

为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与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相融合,七里河区积极开展“促企业员工争当服务居民群众的标兵、促团队集体争创参与基层治理的示范、促平台(企业)争做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树典型活动,促进新业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参与基层治理。

号召新兴领域党员加入社工委、小区党员阵地,将新就业群体人员纳入社工委,将快递员、外卖员纳入小区党员阵地服务队,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在履行自身职责的同时,担任社区网格“啄木鸟”,共收集反馈老旧小区改造、道路安全隐患等问题326个,争当服务居民群众的标兵。

积极开展共驻共建活动,形成“街社党组织+社工委+小区党员阵地+新业态企业”的四位一体协同治理模式,以党员带团队、志愿者等形式,推动新业态从业人员参与入户走访3轮次、开展公益活动70余场、化解矛盾纠纷11个。发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自身优势,激励他们在异常情况预警、突发事件报送等方面随手拍、随时报,形成党组织服务党员,平台(企业)服务社会闭环,争做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528684